【统战史话(53)•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

2021-06-09 13:10
来源: 统战新语
作者:

  

  背景导读

新中国成立和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9年10月—1956年9月)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成为掌握全国政权、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在这一伟大进程中,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自觉服从服务于人民民主专政的巩固、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贯彻执行,成功地完成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团结争取知识分子

  旧中国知识分子的数量很少,在全国总人口中所占比例很低,绝大多数是爱国的。新中国成立后,党对知识分子实行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强调必须把知识分子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充分发挥他们在科技教育文化知识方面的作用。在进城之初,党和政府对包括原国民党公教人员在内的知识分子实行“包下来”的政策,使他们绝大多数继续从事文教科技等专业工作,用其所长。同时,积极争取海外学者和留学生回国参加建设。1949年12月,政务院文教委员会成立办理留学生回国事务委员会。到1952年底,接待李四光、华罗庚等2000多名海外科学家、学者和留学生回国。1956年2月,中共中央批转的《关于争取尚在资本主义国家留学生回国问题的报告》指出:现在还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几千留学生“他们大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具有专门知识,不少人已经是科学家和高级技术人员”,“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很大的后备力量,必须大力争取他们回国参加建设”。

  在毛泽东、周恩来倡导、关怀和支持下,1951年7月29日,成立了政务院文史研究馆,符定一为馆长,为学有专长的老知识分子各致其力、安度晚年开创了一个新载体。次年9月5日,邓小平主持制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设置文史研究馆的决定》,要求在各省及中央和大行政区的直属市均设文史研究馆。此后各地按文件要求建立文史研究馆,由政府聘请了一批馆员,到1956年10月,全国共聘请了2710名馆员。

开展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学习运动

  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占当时知识分子的大多数,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受过三座大山的压迫,有程度不同的革命性,但由于刚从旧社会进入新社会不久,资本主义、封建主义思想在知识分子中还有很大影响,许多人对党的政策、对新的社会事物不了解、不熟悉,大多有重新学习的愿望。

  1951年9月,北京大学汤用彤等12位教授,响应周恩来的号召,发起北大教员政治学习运动,请校长马寅初致信周恩来,热诚邀请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为北大政治学习运动的教师。党中央十分赞赏和支持这种主动要求学习的行动,决定把学习运动扩大到北京、天津所有高校。9月29日,周恩来向参加北京、天津高等院校教师学习会的3000余名教师作了《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报告。在报告中,他结合自己参加革命的经历和思想改造的体会,着重阐明了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的必要性。随后,京津20所高校开展了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主要内容,联系本人思想和学校实际,肃清封建买办思想,批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学习运动。

  10月23日,毛泽东在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赞扬文化教育战线和知识分子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运动是我国值得庆贺的新气象,指出各种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是我国在各方面彻底实现民主改革和逐步实行工业化的重要条件之一。

  11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要求有计划、有领导、有步骤地在大中小学的教职员和高中以上学生中,普遍进行初步的思想改造工作,从而在整个教育系统展开了思想改造学习运动。

  1952年1月5日,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关于开展各界人士思想改造的学习运动的决定》,召各民主党派、各级政府机关、各人民团体以及宗教界积极参加思想改造学习运动。

  6月,第三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讨论通过《关于继续加强各界民主人士思想改造的学习运动的意见》,经中央批准下发。文件针对学习运动中有的机械照搬只适用党内干部的要求和学习方式,如主观地用工人阶级思想作尺度来改造他们,或不适当地进行严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错误认识,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政府和企业机关中的专家、工商界人士、宗教界人士等不同界别人士的思想改造分类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教育内容,以及学习方式等,推进了包括各界民主人士在内的全国规模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学习运动的健康发展。

  1952年秋,知识分子思想改造学习运动基本结束。

  经过这次学习运动,广大知识分子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学习时事政治和社会发展史,通过参观或参加三大运动,思想政治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初步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本上划清了敌我界限,《共同纲领》成为大家思想认识和行动的准则。周恩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思想改造运动,批判了许多反动思想,初步解决了大多数知识分子为谁服务的问题”。

  在这次学习运动中,在制定执行具体政策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左”的偏差,主要是有些地方的领导在指导思想上有急于求成的倾向,方法过于简单。有些地方在思想批评中混淆是非界限,把崇美思想和学习研究西方的科学技术混为一谈,造成思想混乱,使一些学术研究受到影响。但在总体上,对社会主义是有利的。正如周恩来指出的,“由于这个运动也是以群众运动的形式进行的,某些问题的处理是比较粗糙的,因而损伤了一些从旧社会过来的、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的自尊心。但是,通过思想改造运动,确实帮助了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基本上渡过了社会主义革命这一关”。

召开知识分子问题会议

  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需要更好调动和发挥知识分子作用。1954年春召开的第五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文教、科技方面的统战工作也列为统战部门的工作重点。

  民盟中央费孝通等人将通过调查了解到的知识分子问题,向中央统战部作了反映。中央统战部参照有关材料,综合编写了《高级知识分子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出了对高级知识分子存在估计不足、信任不够、使用不当、安排不妥、待遇不公、帮助不够等问题,引起了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11月23日,毛泽东主持会议,决定召开全面解决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并成立由周恩来负责的中共中央研究知识分子问题10人领导小组,进行会议筹备工作。周恩来指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及有关部门,先期对知识分子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中共中央。

  1956年1月14日至20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会议。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向会议作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是:

  (一)阐述了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社会主义建设更加需要科学知识,需要知识分子。要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必须依靠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密切合作,依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兄弟联盟。我们现在所进行的各项建设,正在愈来愈多地需要知识分子的参加,“知识分子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各方面生活中的重要因素。而正确地解决知识分子问题,更充分地动员和发挥他们的力量,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也就成为我们努力完成过渡时期总任务的一个重要条件”。

  (二)提出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科学论断。指出:我国知识分子的面貌在过去六年来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们中间的绝大部分已经成为国家工作人员,已经为社会主义服务,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三)提出正确地使用和帮助知识分子不断进步是党和国家极其重要的任务。必须加强领导,克服缺点,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最充分地动员和发挥现有的知识分子的力量,不断地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大规模地培养新生力量来扩大他们的队伍,并且尽可能迅速地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以适应国家对于知识分子的不断增长的需要。

  (四)提出知识分子工作的正确方针和措施。一是应当改善对他们的使用和安排,使其能够发挥对国家有益的专长;二是对于所使用的知识分子有充分的了解,给他们以应得的信任和支持,使他们能够积极地进行工作;三是应给知识分子以必要的工作条件和适当的待遇。

  (五)提出了知识分子改造的道路。主要是经过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业务的实践和马列主义理论的学习,逐步地成长为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知识分子。

  《报告》还提出了“科学是关系我们的国防、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有决定性的因素”的思想,发出了“向现代科学进军”的号召。

  1月20日,毛泽东在闭幕会上讲话,强调中国应该有大批知识分子,现在叫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革愚昧和无知的命,单靠老粗,没有知识分子是不行的,号召全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为迅速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水平而奋斗。

  这次会议的召开,极大鼓舞了广大知识分子投身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他们决心为改变国家科学技术落后状况,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会后,全国形成了“向科学进军”的热潮。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