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与路径”——中央文史研究馆第八届国学论坛在京举行

2021-06-09 17:01
来源: 文史业务司
作者: 张璐

 

68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的中央文史研究馆第八届国学论坛在北京举行。

论坛以“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与路径”为主题,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建设文化强国需要通过哪些途径、完成哪些任务、实现哪些指标、展现哪些特征等不同的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和交流探讨,旨在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创意、针对性和可行性兼具的高质量建议。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致开幕辞。他在讲话中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朱熹园时的讲话精神,诠释了中华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关系。他指出,我们现在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的“中国特色”,是孕育、脱胎、凝练于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中的。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相互结合的过程。他强调了文史研究馆馆员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光荣使命,在服务文化强国建设中的责任担当,他希望与会的各位嘉宾“各抒己见、不吝赐教”,对论坛取得丰硕成果提出了期许。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主持开幕式。

来自中央及部分地方文史馆的六十余位嘉宾出席论坛,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晓明和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王学典分别以《构建中国文学的伟大传统——关于文化强国的一点思考》《贯彻“回信”精神,煅造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范式》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晓明接受采访

  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林阳先生、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萧玉田先生、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章利国先生、江西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王志国先生、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王玮先生、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西中文先生、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舒大刚先生、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杨福泉先生、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郝润华女士、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赵逵夫先生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从提升自信意识、批评负面现象、加强文化内涵建设、增进国际交流以及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发展等方面作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精彩发言。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