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分享两千多年人口史

2021-06-09 17:07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磊)上月底,“三孩政策”公布,引发人们对于人口这一话题的再度关注。从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到现在的全面三孩政策,我国的人口政策正跟随实际情况发生着变化。放在历史长河中来看,人口作为一种历史与现实的意义存在,对我们的过去、现在及未来意义深远。

6月6日,在单向空间杭州乐堤港店,举行了“中国人口:从历史看未来——《中国人口发展史》分享会”,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介绍了他多年来研究得来的中国两千多年间的人口现象、人口变化发展的脉络,并分析了历史上各个时期的人口发展特点。

这套书分为上、中、下三编。上编主要论述历代人口调查制度的起源、演变和发展,并对历史人口资料做了相应评价;中编以时间为脉络,分章具体阐述了先秦至清朝的人口发展情况,并剖析了人口数量变化的特点、原因;下编则从人口的构成与再生产、人口的分布及迁移等方面做相关交代。

讲座中,葛教授围绕人口的来源、人口的分布、人口的迁入和迁出、人口数量的变化、高出生/高死亡率、低增长率等主题展开讲述。在他看来,历史上有很多社会现象,其实背后都可以从“人口”的角度去分析。比如在中国历史上,有的时期提倡贞节牌坊,提倡烈女,而有的时期则又鼓励寡妇再嫁,其实这背后都是与当时的人口状况紧密相连。

人口的数量、质量等因素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人口数量的重要意义在于,它集中反映了人类利用自然条件、从事物质生产、通过一定的社会结构实行管理和控制的能力。而人口问题已然成为中国所面临的紧迫问题之一,包括老龄化等。

葛剑雄认为,人口发展是一个延续的过程,这个过程正是一个历史进程。对人口能进行研究,实际上是在对历史研究提供补充材料,或者说从具体的微观上,反映出历史的一个趋势。“就像国民应该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一样,中国公民也都应该了解中国人口发展的历史。”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