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战士》画展和新书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2021-06-18 15:2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6月16日,“觉醒年代的云南少年战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画展”暨《少年战士——云南早期共产党人播火记》新书研讨会在昆明举行。“建党百年学习教育融媒体云平台”也在研讨会上亮相。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表示,这次作品展凝聚着教育使命、镌刻着民族自觉、体现着时代风貌,是云南艺术学院师生展现艺术造诣的舞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对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思想伟力、厚植爱党情怀、凝聚爱党热情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年4月份,由昆明市文史研究馆编撰的《少年战士——云南早期共产党人播火记》,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发行。书中再现了100年前云南昆明早期共产党人追求革命真理、传播马克思主义、探索革命斗争道路,以及为党组织早期建设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师生们和昆明市文史研究馆的馆员们,围绕《少年战士》中的历史人物进行艺术创作,真实、生动再现了云南第一代共产党员的光辉形像,展示一个时年20岁左右,风华正茂青春勃发,有革命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年轻群体。讴歌他们为追求真理,不畏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为了信仰忠贞不渝的英雄气慨。

  画展由昆明市文史研究馆、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主办,展出时间为6月16日至7月11日,地点在昆明市博物馆2号展厅,欢迎市民前往参观。

  画展开幕仪式结束后,《少年战士》新书研讨会举行。来自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云南省文史馆、云南省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觉醒年代的云南少年战士”主题发言,就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云南故事、党的初心使命、革命精神传承、新书出版的意义、推广宣传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昆明市市政府参事室主任、昆明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厉鸿华介绍了《少年战士》一书出版有关情况。他介绍,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2020年3月,市政府参事室、市文史研究馆正式组建了1位政府参事、6位馆员和1位党史专家,加上他一共9人组成的“云南昆明早期党史研究课题组”,开启了对云南及昆明早期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研究。本次党史研究团队阵容强大,是一次跨学科的党史研究,除了有党史专家、还有研究历史学、社会学、文化人类学、经济学、传统国学、女性学、新闻传媒学等方面的专家。

  为发掘尘封的历史,课题组专程前往部分革命烈士的故土、故居,走访烈士后人,发现了一批宝贵的历史资料。在云南省博物馆和先烈家乡党史部门的帮助支持下,发掘了一批珍贵的历史照片。

  “我们课题组的同志们深切感到,没有党史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就没有《少年战士》这本新书,《少年战士》是一代又一代党史研究工作者成果的转化和提升。”厉鸿华说,本书借鉴以往研究成果的“碎片”,尝试整合云南籍早期共产党人的史迹,揭示中共党史中的“云南红色现象”。

  《少年战士》全书30.8万字,分为“青春之歌”“英雄之歌”“红旗之歌”三个部分。厉鸿华表示,《少年战士》的出版为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增加了新内容,为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个很好学习读本。希望广大读者,通过《少年战士——云南早期共产党人播火记》这本书,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云南及昆明党的历史。

  由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掌上春城自主研发的“建党百年学习教育融媒体云平台”也在研讨会上亮相。《党史开讲啦——觉醒年代的云南少年战士》微党课视频已经在“建党百年学习教育融媒体云平台”上的“云学习”板块播出。《党史开讲啦》系列微党课充分运用《少年战士》一书史实,由作者作为“开讲人”,以“讲故事、寻细节、塑精神”的方式进行讲述,通过网络课堂的方式,全方位地传播云南昆明早期党史,让更多的人了解我党先烈的初心。

  除了《党史开讲啦》微党课,“建党百年学习教育融媒体云平台”上还有红色遗址AR全景展示、““听初心·好声音””红色主题征集活动、党史在线答题等一批新颖的产品。“建党百年学习教育融媒体云平台”已上线两周曝光量已超50万人次,超过3万人次打卡学习。“建党百年学习教育融媒体云平台”以全媒体视角回看党的百年沧桑巨变,让红色遗址“活”起来,让红色党课“动”起来,让红色底色“亮”起来,打造“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新体验。(马琛)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