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参事室举办碳中和座谈会

2021-06-19 16:47
来源: 北京参事室文史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6月15日,由北京市政府参事室主办的碳中和座谈会在市政府参事室机关举行。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柴文忠,市交通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容军,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市政府参事室主任李昕,市政府参事室副主任陶水龙,市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郭继孚、史捍民、郑实、唐人虎、任希岩,特邀专家杜平等共23人应邀参会。会议由市政府参事室主任李昕主持,主要围绕北京市碳中和行动纲要开展专题讨论。

  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了关于北京市碳中和行动纲要整体制定情况,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相关工作安排。市城市管理委介绍了关于电力、煤炭、供热等节能降碳和节能低碳技术推广应用情况。市发展改革委介绍了关于节能与能源结构调整相关工作,出台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的综合实施方案计划。市交通委介绍了关于电动化技术路线与路径图、智慧交通等方面工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介绍了关于“十三五”期间推动制造业疏解和退出,促进企业效能提升及“十四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工作计划。

  会上柴文忠副主任表示,市城市管理委将处理好保供与减碳的矛盾,将新能源的稳定性、可靠性与既有能源系统相衔接,保障北京市能源供应。下一步将系统研究全市相关政策,并在纲要正式印发后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和具体化,为北京市总体节能减排降碳努力。

  容军副主任指出,在纲要中交通委突出三个结构优化和科技创新,并表示下一步将按市领导要求,在核心区和副中心探索设立超低排放区,有力推动电动化发展。

  随后,与会特约研究员、特邀专家与各委办局相关负责同志展开座谈交流。

  李昕主任在总结中指出,双碳工作是向国际社会所做的承诺,北京市正处于城市更新阶段,要抓住时机,实现系统政策集成,促进碳减排直至碳中和的实现。推进碳中和相关工作是参事室年度重点课题之一,参事室将不断深化基础调研、理论研究与案例实证,做好北京市碳中和相关课题研究,为市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的问题和可借鉴的技术建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