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开展党史主题经典美术作品学习活动:冯远《保卫黄河系列——义勇军进行曲》

2021-06-21 12:25
来源: 《人民日报》APP
作者:

 

  保卫黄河系列——义勇军进行曲

冯远 中国画 210×180cm 1984年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咆哮的黄河水激励着全国军民团结抗日,在面对侵略和压迫时同敌人进行生死决斗。冯远创作的《保卫黄河》主题系列作品以“黄河大合唱”为母题,描绘了中华儿女奋起抗争、保家卫国、血洗耻辱的连绵画卷。

  在《保卫黄河》系列作品中,《义勇军进行曲》具有突出的地位与视觉张力。人物的塑造与分布构成了画作的主体部分。画家在尺幅不大的画面中描绘了二十多位战士的形象,他们或引吭高歌,或英武掌舵,或身着军装,或赤膊袒胸,或正面或侧面或面向黄河,无论是俯仰还是站蹲,无一不是坚定的眼神和屹立不动的神姿;他们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昂扬的斗志激荡起无穷的力量和不屈的革命精神,观者可以由此体会到画家把人民作为创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的艺术创作思想。

  画面中的人物既是英勇无畏的战士——在战场上奋勇杀敌,赤胆忠心;同时也是华夏土地养育的劳动人民——麦色的面容、壮实的身躯、炯炯有神的黑眼睛,正是中华民族广阔土地上辛勤劳动的人民群众形象。在人物表现上,冯远将战士与人民融为一体,匠心独运,充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为人民画像”的主旨思想。

  作品是以中国传统笔墨为基础进行塑造的。画面结构的大开大合抓人眼球,积聚而下的河水、奔腾的漩涡与动势彰显的船头三者之间构建了激烈的矛盾与碰撞;壮阔的黄河水采用传统水墨大写意的笔触,寥寥数笔便展现出整条黄河的气势与速度。作者的笔墨苍润浑厚、生涩老辣,使得画面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也体现出中国传统绘画语言的丰富性与包容性。

  巍巍黄河,奔腾壮阔;英雄合唱,磅礴慷慨。这件作品无论是在艺术语言的构成与人物塑造方面,还是在主旨精神的表达方面,都很好地诠释了革命精神,表现了先辈们浴血奋战、艰苦拼搏、不屈不挠、奋勇抗战的英雄形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党的纲领与方针政策的指引下,中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取得了这场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撰稿者:金维久)

  画家简历:

  冯远,1952年生于上海,画家、艺术教育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