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位音乐人历时7年编纂 《百年乐府》整理中国近现代歌曲

2021-06-25 09:42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6月24日下午,《百年乐府——中国近现代歌曲编年选》举办新书发布媒体见面会,该书发起人兼主编、著名音乐人王立平介绍,近百位音乐人历时7年编纂的《百年乐府》正式出版,从词曲的视角对百年以来的中国历史做一次全面回顾与梳理。

  《百年乐府》是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国音乐文学学会承办,著名音乐家王立平先生发起并主编,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该工程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分为词曲各四卷共11册,收录了1531位作者的3003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反映人民心声的歌曲作品。2014年正式立项、启动,聘请了包括台湾、香港在内的近百位最具代表性和最具权威性的老中青三代专家、学者参加组稿、评选、编辑,历时7年多的努力共同完成。

  《百年乐府》以“编年”为体,收集、整理和研究辛亥革命以来百余年间具有代表性、影响面大、流传久远、富有特色的音乐作品,以作品艺术的高度、流传的广度、历史节点的意义为标准,梳理百年音乐史。其中,一期工程歌词部分四卷4册,已于2018年12月正式出版。此次出版的《百年乐府——中国近现代歌曲编年选》系该工程的第二期成果,共四卷。

  《百年乐府》是对中华民族一个多世纪以来歌曲创作的第一次大规模整理汇集。“中国历史变化这么大,要不断地总结。”王立平说,他作为音乐人,只给大家创作音乐作品是不够的,还要总结音乐的发展。据悉,《百年乐府》全书共11卷,王立平身为主编虽已80岁高龄,但都自己校对过一遍。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7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