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茂春在浙江省苍南县作传统文化公益讲座

2021-06-29 17:04
来源: 温州文明网
作者:

  

  日前,苍南县传统文化进文明单位公益讲座首场报告会在该县行政中心举行,清华大学教授、国务院参事、民盟中央常委何茂春应邀作“国际国内新形势与一带一路”专题讲座。苍南县文明委成员单位、各级文明单位、苍南农行系统、苍南县传统文化促进会等单位有关负责人270余人到场聆听。 

  “二十一世纪会发生的两件大事,其中之一是中国的崛起。那如果只发生一件大事是什么呢?中国的崛起!”讲座中,何茂春教授用一个幽默恢趣的开场白调动了在场听众的积极性。在长达4小时的讲座中,他结合自己曾率领课题组走遍世界181个国家,实地考察“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的人生经历,从全球化和中国崛起的视角出发,客观分析了当前国际局势、中美关系、中国过去与现在的国际地位与竞争力变化、未来将面临的国际政治经济新形势,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形成背景、实施的必要性与可能性、重大意义、人类文明的交流与融合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并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其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大家对“一带一路”有了更具象更深刻的认识,让大家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在文明的交流与融合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何茂春教授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继改革开放、加入世贸组织后,迎来的又一对外开放、经济改革新阶段,是中国成长的必经之路,最终目的是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应该建好六条走廊,让资本、产能、人才走出去,为沿线国家提供更多助益。 

  据了解,何茂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参事、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曾全程考察“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走完了张骞出使西域之路、郑和下西洋之路、玄奘取经之路、马可波罗东行及回归之路和成吉思汗西征之路等,重点考察丝路文化、互联互通、海外投资环境和工农业园区。完成数个国家级“一带一路”课题。(来源:苍南文明中心 )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