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怡:促进经济发展的税制选择

2021-07-05 15:26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作者:

  

  税收的理论和实践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税收政策的制定,关键是要找到符合国情的发展的道路,科学地把握经济增长的规律。党领导下的税收工作,走出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回顾历史,税制建设和税收工作凝聚了整个税务系统的巨大努力,税收越来越与个人联系在一起,围绕人民利益而发展。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突飞猛进。伴随经济增长,税收工作也不断前进。税收制度和征管征收如何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从建国初期到现在国民经济占比演变、税收收入数据变化和税制结构发展演变等线索可以看出,经济发展带动税制变化,税制变化又影响经济增长,两者互相促进,互相推动。

  当下,服务业增长迅猛,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国际贸易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税制改革提出新的要求。以增值税为主的税收制度,是建立在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结构上的,如何调整以适应现行的经济结构和发展趋势;政府靠经济发达地区的税收进行转移支付是否实现了收入分配的新要求;税收制度和税收征管的设计,如何更加积极有效地引导地方政府调整行政行为,适应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等,都是值得关注的课题。

  当下数字经济时代的特征是生产集中、消费分散,消费形态虚拟化,价值创造和交易过程灵活化,税源的隐蔽性增强,网络交易使线上商品和服务与虚拟商品交易的规模不断扩大,税源管理变得越来越困难。税务部门采用数字管税的税收征管方式,改变以前以账控税、以票控税和信息管税的模式,这是与时代相契合的税收征管方式,未来依托互联网税收征管平台与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的分析技术,将成为税收征管新的选择。“十四五”规划提出,建立现代财政金融体制,完善现代税收制度。中办、国办今年324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意见》,是税务部门工作的新目标,让全社会看到了税务部门以新的姿态和格局应对新时代的信心。

  (2021615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税收发展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刊登于2021630日《中国税务报》)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