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感受百年党史的庄严一刻

2021-07-06 11:2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2021年7月1日,一个充满伟大精神和自豪感的庄严时刻,一场庄严凝重、激情荡漾和富有青春氛围的盛典。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我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具有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意义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才能“行”,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就没有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与中国共产党紧密相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他从4个方面切入历史纵深,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人何以能开天辟地、惊天动地到感天动地、翻天覆地地改变了中国。这令我浮想联翩、百感交集,进而重温入党誓词,激发奋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又从9个方面“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目标和从严治党要求,成为中国共产党继百年风华之后,再启“赶考”新征程的方向和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说出了9514.8万全体共产党人的心声和理想愿望,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永葆奋斗精神、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守住人民的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不渝、再创伟业。

  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多年以来,我创作了一系列党史题材作品。比如《英雄交响曲》,采用壁画重彩的方式,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共产党与人民鱼水情深的故事。《星火》表现的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工农红军和起义军队,举着火把即将出征的情景。画面呈现了在一个深红色的夜晚里,由远及近的火把漫山遍野,给人视觉冲击的同时,也表现了人们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必胜信念。还有一组创作是《保卫黄河三部曲》,由《义勇军进行曲》《百年家国耻》《北定中原日》三联组成,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率领八路军、新四军积极抗日的历史事件。

  此外,我还关注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培养。我参与了很多大型的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比如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国美协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等。作为专家组成员,我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在创作中深入生活、重视资料,并在画面、结构、造型、形式感等具体创作方面给予精心辅导。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理解这篇光辉文献的深刻内涵,用不断创新的艺术形式去讴歌党的历史和丰功伟绩,讴歌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讴歌党和人民开创的历史贡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