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7-09 21:08
来源: 参事室党史学习教育办
作者: 吴优

  

  7月8日,国务院参事室举办2021年第5次集中工作日,组织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参事室文史馆特约研究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主任、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参事甄贞、李武、忽培元、戴琼海,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家瑶、陈晓明作交流发言。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是我们党在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会议,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判断,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宣言,是开辟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把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论精髓和思想要求,感悟思想伟力、精神伟力、实践伟力。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主题,守初心、担使命,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磅礴力量;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伟业;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经验启示,牢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思想、建党精神,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激扬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会议要求,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参政议政、崇文鉴史、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等各项工作中去。

  会议强调,参事室文史馆要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引领参事馆员更加有力、有效、有为履职。坚持和加强党对参事室、文史馆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围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发挥统战联谊作用,做好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和宣传宣介工作。

  国务院参事室全体机关干部和所属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国务院参事甄贞发言

国务院参事李武发言

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发言

国务院参事戴琼海发言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家瑶发言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晓明发言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