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创新不仅是企业家的事,创新要寻找内生动力

2021-07-13 17:47
来源: 经济观察报
作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拥有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消费潜力,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动变得十分重要。”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7月9日举办的2021年第四届致同论坛上表示。

  姚景源表示,经济发展新格局出现了两个显著变化,第一个变化是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变了,人口红利正在逐步减弱;第二个变化是国内经济的主要矛盾变了,现在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两点变化就决定了需要以国内市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作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14.1178亿人),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133972万人(13.3972亿人)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与2000年至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中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势态。

  在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内需潜力之外,中国经济当前的另外一个比较优势就是数字化,姚景源认为,数字化将为激发国内市场潜力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数字化将加速经济和产业的升级,也将改变全球的产业分工格局。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部分提到,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双循环”体系建设的关键之一,就是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

  “当今世界正处在新的一轮产业革命,当然现在的数字革命更多的还是体现在消费品当中。”姚景源表示,“十四五”规划明确讲了要让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能够高度融合,这是推动整个经济发展的根本性力量。

  对于企业创新,姚景源强调,过去创新不足往往就批评企业家,但创新已经不再仅仅是企业家需要做的事情,新格局之下的创新是要寻找内生的创新动力,创新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要解决的是大而不强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十四五”规划要把创新放到整个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