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茂春:建设国际交往中心 武汉的挑战和机遇

2021-07-13 17:53
来源: 武汉广播电视台
作者:

  

  武汉目前面临的是国内其他国际交往中心的竞争,在地理位置上武汉是占有优势地位的。

  “我个人理解,首先是国际服务贸易中心,同时也是一个国际交易大平台。其次结合武汉的特点,肯定是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第三个是国际争端解决中心,第四个是国际文化和娱乐中心。”

  武汉建设国际交往中心 首先要有国际范儿

  国际交往中心首先要有国际范儿,国际范儿是什么呢?何茂春认为,首先是包容天下之文化,以人为本,尊重各个民族的文化。

  “武汉是国际大都市,到武汉来放心,到武汉来便利,所以我们要提供国际化的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到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意义。”

  何茂春认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未来中国改革开放的风向标,我国现在有22个自由贸易区,要想打造有武汉特色的自由贸易区,就要想得比别人更多一些,更超前一点,要实现跨越式发展。

  “武汉自贸区发展是国际交往城市的风向标、新高地,一定要把自贸区‘放管服’改革经验推广到自贸区以外,让武汉未来发展朝着国际贸易自由港、自由岛方向努力。”

  通过“一带一路” 武汉发展壮大

  在何茂春看来,一个国际交往城市一定要把握时代赋予的机会。除了自贸区的机会,还有一带一路的重大发展机遇。一带一路过去七年多来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已经和132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合作机制,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意向。

  而一带一路对于武汉意味着什么呢?

  “我们可以通过吸收国内所有重要实体的经济产品、服务、人才和科技,通过外循环覆盖到全世界,我们要有‘讲故事’的人才,要有规划设计人才,要有全新的管理制度。我们要吸引全世界的人才为我们服务,武汉国际交往中心要有国际大智库为我们出谋献策。”

  何茂春说,未来挑战和机遇并存,要把握好这个时代给我们的发展机会,一步一步往前走,稳扎稳打向前看,为人类未来的发展建立一个国际交往中心的范式。

  在《看武汉》高峰论坛现场,何茂春还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围绕武汉企业参与国际分工的比重相对较低,还没有深度参与到买全球、卖全球过程当中去,本土企业应该怎样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看武汉》高峰论坛录制间隙,何茂春接受武汉广播电视台记者专访,为家乡送上最真诚的祝福。他说:“ 武汉不是靠天赐的机会,武汉首先有自己发展的优势,同时,还有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的努力,湖北人、武汉人是敢想、敢闯、敢干的,武汉除了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以外,还有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不断的努力,争取机会,扬长避短,我相信武汉一定能够继续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奇迹。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9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