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07-16 09:57
来源: 参事室党史学习教育办
作者: 孙重才

  

  7月13日,国务院参事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主任、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赵冰出席并发言。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导组副组长赵凤珍、指导组成员王博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五室副主任周忠平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寓意深远、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的庄严宣誓,是学习党的历史、汲取前进力量的引领指导,是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表率示范,是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激励动员,为我们各方面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担当者的风采,“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担当,面对第二个百年的伟大目标,参事室全体党员干部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的光荣使命,走好“第一方阵”新的历史征程。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经验的集中总结,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立场坚定、逻辑严谨、思想深邃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这一重要思想,必须突出重点,在学习领悟理论品格、思想风范和人格魅力上用功着力,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蕴含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会议要求,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参事室各级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到广度与深度相统一,既要系统学习、跟进学习、全面学习,又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到理论与联系相结合;要做到阶段性集中学习与常态化学习相统一,要在建立学习长效机制上出实招,把学习与日常的党建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学习成果体现在指导行动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要做到增强学习推动力与提高学习的吸引力相统一,开展学习既要做到组织有力、措施有力、监督保障有力,体现学习的刚性,又要在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搭建学习载体上下功夫,让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性更强、劲头更足、效果更扎实。

  国务院参事室机关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