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君子反求诸己

2021-07-23 16:13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蒙

  孔子说,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一件事情办好了,一个机遇出彩了,一样成绩成功与彰显了,靠的是什么呢?

  一件麻烦挡路了,一个不实的说法给你抹了黑,一个你本来认为你做起来必成无疑的差事,你没有机会了,你受到误解或冷遇了……怎么办呢?

  孔子说,如果你是君子,机遇来了,你首先要考虑自己准备好了没有,自己的德行、学识、本领、功夫,过不过硬,能不能胜任乃至游刃有余?你有哪些不足短板需要立即弥补乃至“恶补”、需要调整匡正、需要充实提高?你需要沉下心来,端正态度,给自己出考试题、留作业;而绝对不允许心浮气躁、自吹自擂、得意洋洋、皮毛卖弄、谋取私利。一切机遇、一切成绩,是光耀,也是危殆,是阶梯,也是陷阱,不容你掉以轻心、形式过场、坑人坑己。

  遇到不顺、失利,君子会先想到自己的责任,自己不可能完全没有的缺失、失误,大意失荆州、昏招出洋相,然后总结经验教训: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你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实事求是,屡败屡战,步步提高,争取改进。

  而如果是小人呢?好事坏事,他想到的是背景,是他人,是一切借助权势幸运关系学,是人为地拔高自身,是紧跟贵人以求援手。小人本人没有一技之长,不学无术,手里不出活儿,还要伸手讨要,因人成事,厚颜少耻,磨磨唧唧,不知自重。

  小人的世界观也是“求诸人”三个字。沉浮上下,成败利钝,功过是非,在小人看来,都决定于背景运气他人关系学。好事成就,都是夤缘时会、攀附高枝,三亲六故、山头同乡、利益输送的果实。而坏事出错碰壁,则是轻忽得罪、八字荒唐、拜谒非人、怀玉不遇的结果。我这里没有用“怀才不遇”的成语,因为小人们自己也知道,他们无才,他们确实无才无善可陈。而他们的“玉”,不过是钻营投机的鬼机灵而已。小人的特点,是除了不在自己的德性知识、业绩修养、踏实苦干上使劲以外。什么都吭哧吭哧,邪劲用足,废话说够,一事无成,徒添丑态。

  那么应该怎样做才是君子之风呢?这方面的意思,传统文化中多以“反求诸己”四个字来表达。反过来说,小人是求诸人的,人生在世,对环境,对他人,对出身,对领导,对部属,乃至对原籍、原校、父母师友、对天时地利人和,都会啧有烦言,嘟嘟囔囔,自己各方面越差,不满就愈多。小人的一切挫折,他们都归咎他人。

  “反求诸己”为什么是君子的特色呢?能担当、能自谦、能改过、能学习、能提高、能操作,不论做什么,靠自己的真人品、真本事、真奉献。即使在困难条件下乃至在逆境下,仍然坚持行有益有用之事,做有益有用之人,说有益有用之话,读有益有用之书;能坚持、能再战、能胜利,能面对真实、严于律己;不怨怼、不消极、不乱喷、不泄气、更不咬群,不制造事端与分裂混乱。这当然是君子。不论是谁,归根结底,肯定赞扬的是求己律己的君子,而不可能是怨天尤地、平添晦气的小人啊。

  (作者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原文化部部长)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