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任务 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论坛在西宁举办

2021-07-23 16:40
来源: 参事一司
作者: 李晓

 

DSC_9882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721日至22日,由国务院参事室指导,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青海省政府参事室承办,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黄河论坛在西宁举办。青海省副省长张黎、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致辞,国务院参事张红武,青海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名誉馆长鲍义志发表主旨演讲。政府参事同政产学研等,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完善水沙调控,科学利用水资源”“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四个专题进行了交流研讨。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参事室主任王勇主持开幕式。

1534043553

  青海省副省长张黎致辞  

  张黎指出,近年来青海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部署,尽好源头责任、强化干流担当,用实际行动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青海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大家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贡献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青海将以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书写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119057339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致辞  

  赵冰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抓住水沙调控关键、推进节约集约用水、促进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精准建言务实献策。运用“参事+”模式,同政产学研联动建言、合作献策,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DSC_9925

  国务院参事张红武作主旨演讲  

  张红武认为,黄河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与解决思路是科学确定未来水沙条件及设计洪水,加强上中游生态修复与宁蒙河段治理,及早建成黄河水沙调控体系主要构架,提升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水平,提升黄河山东河段治理水平,修建京杭运河穿黄工程、恢复大运河全线通航,从外流域调水济黄,从而实现推动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DSC_9939

  青海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名誉馆长鲍义志作主旨演讲  

  鲍义志提出,以河湟地区为载体的河湟文化是黄河文明生生不息的核心板块,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浓缩版本。传承和弘扬河湟文化,要重视河湟地区中华文明标识点的保护和建设,建立沿黄九省区联动机制,推动文化旅游高度融合,促进河湟地区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参事朱彤主持专题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圆桌对话。青海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孙发平认为,沿黄省区必须结合区位特点、生态地位、资源禀赋和民生需求,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打造全域生态经济体,不断提升生态文旅产业发展水平,建立生态经济运行与保障机制,倡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持续深化生态经济对外开放程度。河南省政府参事张柏山,甘肃省政府参事、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丁文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员廖海清等专家就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公园建设、系统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

  河南省政府参事苏茂林主持专题二“完善水沙调控,科学利用水资源”圆桌对话。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恒认为,“水少沙多”是黄河有别于其他河流的根本特征,“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要长期深入做好黄河流域节水工作,继续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岸上系统治理思路,不断完善水沙调控骨干工程,优化水资源格局,加快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实行水沙电联合调控运行。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区域规划处处长周智伟,青海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泥沙研究所所长、正高级工程师郭庆超等,分别就新时期治黄战略措施、充分发挥大型水利枢纽作用、水沙关系和未来入黄沙量等方面进行研讨。

  国务院参事谢伯阳主持专题三“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青海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俊山认为,黄河上游地区按照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特征分为河源段、峡谷、冲击平原,要分别以不同模式推进高质量发展:河源段应围绕生态保护发展生态经济,实现生态惠民;峡谷段应突出绿色资源,发展绿色产业,鼓励绿色消费;冲击平原地区应推进人口集聚、产业集聚、要素集聚的“三聚”发展模式。山东省政府参事亓同秋,四川省政府参事、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蒋文举,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李平等,分别就支持山东发挥比较优势、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交流意见。

  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主持专题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圆桌对话。甘肃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存认为,办好黄河的事情,讲好黄河的故事,离不开沿黄九省区的通力协作和携手共建。应重点围绕推进黄河文化系统研究、建立协同保护机制、促进融合发展、共讲黄河故事等方面强化合作,挖掘好黄河文化蕴含的历史地位、精神内涵、时代价值,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注入精神动力。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二级巡视员阎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党怀兴等,分别针对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相关工作,考古发现黄河文化和中华文明,黄河文化资源发掘和非遗传承等方面展开讨论。

  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督查室主任谢宏敏,甘肃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存,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一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张立平,青海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刘淑琴,四川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参事室副主任王顺洋,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曹悟响等沿黄九省区政府参事室负责人、政府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和有关机构、高校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百余人参加此次论坛交流。  

DSC_9974

  国务院参事朱彤(左一)主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研讨  

DSC_0010

  河南省政府参事苏茂林(左一)主持完善水沙调控,科学利用水资源专题研讨  

DSC_0030

  国务院参事谢伯阳(左一)主持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

DSC_0051

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韩子勇(左一)主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专题研讨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调研考察了龙羊峡水电站、共和光伏产业园区,实地了解黄河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光互补协调运行模式,光伏电站节能减排、固土培植作用,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等情况。  

1608763190

龙羊峡水电站

596281095

共和光伏产业园区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