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题“人民公园”手迹(天津市博物馆报送)

2021-07-27 12:54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

 

  人民公园,现位于天津市河西区东北部,前身是盐商李春城的私家花园,始建于清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最初名为“荣园”,天津人称之为“李善人花园”。1950年,李家后人把花园捐献给了国家。1951年7月1日,重新修葺后的荣园正式开放,并被定名为“人民公园”。

  1952年7月,人民公园开园一年之际,一位新的公园主任到任,他就是张学铭。张学铭,张作霖之子、张学良的胞弟,抗战时期曾任天津市市长,后一直定居天津。

  1954年国庆节前,张学铭等人到北京,打算请中央领导给人民公园题字。他先住在自己的岳父、古建筑学家朱启钤家中,当时中共中央文史馆馆长章士钊也住在那里,准备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张学铭就转托章老烦请毛泽东主席题字。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毛泽东就亲笔题字并写了一封复函,张学铭收到信后十分高兴,马上买票回天津。当时正值新中国成立五周年前夕,相关人员为迎接国庆,立即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将题字放大刻板,制成匾额悬挂于公园正门上方。

  毛泽东的亲笔题字旁边展示的就是写给章士钊先生的信。信的内容是,“行严先生:惠书敬悉。遵嘱写了人民公园四字,不知合用否?烦为转至张先生。顺颂日安。”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