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远立:持续改善医疗服务 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评价体系

2021-07-28 10:54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刘远立 申珅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申珅)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是国家卫健委为了改善群众就医感受、提高医改获得感而开展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的委托和指导下,由国务院参事、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执行院长刘远立教授领衔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团队,承担每年对行动计划进行第三方评估的任务,近日,“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效果第三方评估结果在京发布。央广网记者对刘远立教授及其团队成员进行了专访。

  聚焦政策与管理 “协和生策学院”应运而生

  “当新冠疫情在我国得到了一个阶段性的控制以后,我们就开始思考,北京协和医学院作为一个国家顶级的医学殿堂,需要在原来的公共卫生部分要‘补短板’。”刘远立教授提出,要加强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京协和医学院的“软科学”能力,随着国家提出要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卫生健康领域,无论从公共政策角度或从管理角度,都充满了一般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没有面临的复杂性和特殊性。

  因此,2020年7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以下简称“生策学院”)成立,作为全国率先建立聚焦在政策和管理这两个方面的新学院,做到卫生政策和管理并重。刘远立教授提出,该学院旨在建设中国卫生健康卓越管理人才的核心基地,培养高层次卫生健康管理领军人才;建立国家卫生健康管理政策智库,源源不断的帮助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过程当中,通过一系列的配套政策的出台,提供科学有效的方案;同时发展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科,开展管理政策科学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动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基于健康大数据实现主动健康 精准防控

  针对中国目前心脑血管的第一位的“杀手”脑卒中,2021年,刘远立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健康大数据的新兴公共卫生管理研究”顺利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结题验收。关天嘉研究员作为该课题的执行负责人,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内容。

  据关天嘉介绍,该课题由多研究机构共同合作完成,在疾病传播规律、预测预警模型、危机管理模式、数据共享机制和服务价值链四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应用研究。

  该项目以全国1500万卒中筛查随访与临床数据为基础,融合了可穿戴设备监测数据、企业队列研究数据、环境气象数据、社交网络数据、现场调查数据等多源异构健康大数据。项目组协助国家卫健委搭建我国卒中数据共享平台,建立了卒中病历分类标准体系、实现病历数据结构化、标准化,优化我国专病数据的采集、标准化和开放共享流程;构建了人群层面的卒中风险预测模型,为各地卒中防控资源配置提供经济负担测算平台;此外项目组对我国卒中筛查风险等级判断规则进行了改进,应用于国家卒中防治工程中,有效提高筛查效率、节省经济成本。

  在脑卒中患者及高危人群管理方面,项目组研发的基于可穿戴设备的老年跌倒风险预警系统、基于卒中临床病例数据挖掘和AI技术开发的院中辅助决策系统及院后康复系统,数据表明有效改善了卒中患者预警、治疗和预后效果。

  项目组还探索基于网络非结构化数据的地区卒中风险因素画像,弥补传统筛查范围和变量的局限性,为精准干预提供依据。

  此外,项目组提出通过借鉴传染病防控模式,建立大数据驱动慢病危机管理模式,将疾病防控关口前移,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传统三级预防中,实现主动健康、精准防控。

  未来:构建“N+X+Y”的公立医院规范化患者随访体系

  在刘远立教授团队最后一次针对全国173家三级公立医院进行评估时发现,仅有42.4%的样本医院开展了院级随访工作。“访、诊、控、制、康全链条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迈向2035健康中国目标的开局之年,围绕高质量发展,国家政策聚焦患者在技术和服务两方面的需求,同时强调推进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要建设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医院文化,那么患者的需求有没有在高质量的发展当中得到满足,也需要我们持续的评价。同时,也更加强调健全绩效评价机制,特别是以患者为中心的评价。”刘远立教授强调。

  谈到未来的重点工作,刘远立教授提到,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策学院”将利用两年时间,启动探索建立我国公立医院出院患者规范化随访体系的研究:一是建立一套出院患者随访体系,更科学、客观地反映患者就医过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探索构建我国公立医院患者就医体验与满意度的有效测量工具;二是通过患者随访体系,客观了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目标的落实情况,作为医院安全质量测量和患者疗效评价的补充性手段;三是建立全国公立医院统一、规范的患者随访体系,增加院间患者就医体验和医疗质量评价的可比性,进一步完善科学评估评价与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工作。

  对于出院患者的随访,首先应该说它是测量医院医务工作的疗效和巩固程度,对于一些疾病的复发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和途径。第二就是发现患者真实的就医的体验和满意度,更加客观。

  为此,刘远立教授团队将探索建立一套出院患者规范化、智能化的随访体系——N+X+Y。N为患者体验、健康状态等统一调查的指标,X为项目组根据医院、科室和疾病的不同类别设计的特色化指标,Y为各医院、科室和临床治疗或科研团队为满足自身需求,自主设计的指标。据悉,这个系统建成后将作为公立医院考核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7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