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平主编《百年乐府——中国近现代歌词、歌曲编年选》荣获第十六届上海图书奖二等奖

2021-08-25 17:49
来源: 上海音乐出版社-微信
作者: 上海音乐出版社

  喜  报

  近日,第十六届上海图书奖评奖结果揭晓。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百年乐府——中国近现代歌词、歌曲编年选》(共11卷)以及“二十世纪作曲家”系列(共8册)荣获二等奖

  本次评奖活动由上海市出版协会主办,共收到上海35家出版社2017年11月至2020年12月出版的参评图书372种。评奖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参评图书进行初审和终评,并经编校质量检查,最终评出第十六届上海图书奖获奖图书104种。

  百年乐府——

  中国近现代歌词、歌曲编年选

  (共11卷)

(歌词卷)

(歌曲卷)

  《百年乐府》是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国音乐文学学会承办,著名音乐家王立平先生建议发起并担任主编,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具有史料文献价值的国家音乐文化工程。该工程系“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分二期共11册,收录了1531位作者的3003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反映人民心声的歌曲作品。自正式立项以来,聘请了包括台湾、香港在内的近百位极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老中青三代专家、学者参加组稿、评选、编辑,历时七年多的努力共同完成。

  《百年乐府》效“诗三百”、承“汉乐府”,以“编年”为体,主要收集、整理和研究辛亥革命以来百余年间具有代表性、影响面大、流传久远、富有特色的音乐作品,以作品艺术的高度、流传的广度、历史节点的意义为标准,旨在以词曲的视角对百年以来的中国历史做一次全面回顾与梳理。力求整理出具有文学、史学价值的佳作,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从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民族音乐与文学的精髓,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贡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