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史研究馆传达学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重要讲话精神

2021-08-30 09:27
来源: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8月23日,省文史研究馆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专题传达学习王予波省长8月20日调研省文史研究馆和在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馆员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书记、馆长杨铭书主持会议并强调,文史研究馆全体干部职工和馆员要及时学习省长的讲话精神,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学习讲话原文,认真深入领会好讲话精神;要结合自身职责职能,把省委省政府和省长对文史研究馆工作提出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

  省文史研究馆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讨认为王予波省长、和良辉副省长一行亲临省文史研究馆调研视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和文史研究馆工作的重视、鼓励与支持;王予波省长、和良辉副省长在参事馆员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文史馆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寄予了厚望。大家表示,要把讲话要求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政府参事制度文史馆员制度的意见。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文史馆员工作,中央对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文史馆员制度提出了总体要求,要求健全工作体系、规范馆员队伍建设,发挥参政咨询、民主监督、崇文鉴史、统战联谊作用和强化保障措施。王予波省长从增强政治意识扛好重任、围绕发展大局参政建言、聚焦文化强省履职尽责、坚持求真务实强化监督、发挥自身优势凝心聚力五个方面对做好文史研究馆和馆员工作提出要求。全馆干部职工和馆员一定要把学习领会贯彻好省长讲话精神作为文史研究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文史研究馆的关怀支持转化为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要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文史研究馆的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坚持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一体谋划、一体推动,组织引领馆员讲政治、扛重任,牢记发展的新任务、把握发展新机遇、直面发展新挑战,发挥自身优势,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二要组织引领馆员围绕我省“三个定位”、重要民生等发展大局深入调研、咨政建言,不断提高建言献策质量,真正成为党委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好帮手,当好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三要发挥好馆员主体作用,聚焦文化强省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通过文史整理、修史编志、著书立说、艺术创作、文化交流等活动传承传播好云南文化,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宣传推荐云南,讲好云南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独具特色的边境文化、丰富辉煌的红色文化故事。四要在研究起草我省贯彻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政府参事制度文史馆员制度意见的实施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馆员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馆员服务管理机制,加强馆员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履职效能、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为馆员履职尽责提供坚强保障。五要充分发挥馆员学识渊博、阅历丰富和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引领馆员察实情讲真话,及时客观准确反映社情民意和党委政府有关政策实施效果,及时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推动问题贯穿民主监督的全过程。六要凝聚共识,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引导和联系各领域的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团结奋斗、共谋发展的干劲,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积极传播正能量。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文史工作就推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切实提高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谋划组织好调研考察和文艺创作等活动,更好发挥馆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撰文:范 妤

  审核:杨世领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9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