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数字经济正重塑全球贸易格局 服务贸易也成中国经济新增长点

2021-09-04 16:10
来源: 全球化智库(CCG)-网站
作者: 王辉耀

  

  2021年9月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北京市“两区”办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CCG第八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杨晋柏副市长,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欢迎大家来到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本届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北京市商务局主办。这也是全球化智库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

  “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创办于2014年,致力于打造一个“立足中国,走向全球”的新型国际经济论坛,是国内专注于企业全球化战略的高规格、权威性的国际交流平台。论坛以其“高端性”“专业性”和“国际化”,成为中国极具影响力、深具国际影响的中外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论坛。

  本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邀请到了有关部门领导,国内外极具影响力的跨国公司领袖,驻华使节,国际商务专家,国际顶级智库以及著名高校学者等百余位官产学研精英,共同探讨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全球化进程的新方向,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重构进程中的新商机,助力构建北京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服务业对外开放新高地。

  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举办服贸会等国家级展会向世界敞开市场。疫情之下,中国举办服贸会,加速发展服务贸易、搭建合作平台,为中外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提振了世界经济复苏信心。

  9月2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视频致辞中也再次强调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展现了中国加强北京“两区”建设,大力发展服务业并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决心。而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也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格局,将对中国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结合2021年服贸会“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主题,本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将围绕全球服贸新趋势与北京“两区”新进程、数字经济新视野与服贸产业新生态、绿色发展新动能与中国市场新商机、卫生防疫新常态与数智科技新应用等热点问题进行国际战略对话。同时,我们还将在论坛上发布CCG最新研究报告《中美关系走向对在华跨国公司的影响》。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的全球化发展进入到了在制度性改革中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并进一步对接国际,参与重构国际规则的阶段。随着制度性对外开放持续推进,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将获得更多政策便利与支持。

  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及创新发展是数字经济时代诸多领域企业国际化发展必须考虑的未来趋势。中国在数字化潮流中占据发展先机,逐渐从跟跑者、并跑者变成领跑者,也将成为重要的规则制定者。为如期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绿色可持续发展正成为社会新风尚、企业新导向,孕育着一场全方位企业变革、社会变革,对企业而言既是挑战也面临巨大机遇。同时我们还看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正如火如荼地发展,智能社会即将到来。

  跨国企业作为中国市场经济主体中具有生机和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依然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多年来,外资企业以占市场主体2%的比重,带动了约4000万人的就业,占全国城镇就业人口的1/10,贡献了我国1/6的税收,2/5的进出口。202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尽管中美关系发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中国美国商会《2021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1%的受访企业将中国作为首选投资目的地,2/3的企业表示将进一步增加在华投资。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变革及北京“两区”建设加快推进,跨国企业面临大量新机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数字经济正在重塑全球贸易格局,服务贸易也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数字贸易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集中体现,正日益成为我国服务贸易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在全球化发展中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及北京市相关政策结合起来,希望本届论坛的召开可以给大家一些新的启发和思考。

  时代风起云涌,社会推陈出新。再次欢迎大家到来,希望我们走在实践前沿来自企业的负责人与我们的政策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多多交流,共同为数字经济时代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谢谢大家!

  (本文依据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在北京市“两区”办和全球化智库(CCG)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