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参事室组织召开乡村产业振兴调研座谈会

2021-09-06 16:58
来源: 北京市政府参事室-微信号
作者: 北京市政府参事室

  9月1日上午,乡村产业振兴调研座谈会在市政府参事室召开。市政府参事张强、郭军、杨忠岐,市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高华、史捍民,特邀专家安钢、孟素洁,市政府参事室主任李昕,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维参会。

  会议由市政府参事室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维主持,主要围绕北京乡村产业振兴开展专题讨论。

  座谈会上,张强参事根据前期调研成果,从发展历程、类型特点等角度介绍了北京乡村产业的基本情况,并对现状逐一分析,提出了北京农业现代化、农村非农产业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他建议将调研聚焦北京乡村产业的空窗期,从新时代乡村功能变化等角度分析未来将以何种产业带动北京乡村发展。

  郭军参事结合北京市乡村发展的现实困境,提出浅山区和生态涵养区两种发展思路,并强调了政策先行改善北京乡村产业建设。

  杨忠岐参事从以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改善北京市农村生态环境方面,给出了发展生态林产业的具体建议。

  特约研究员、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高华指出,乡村产业振兴的调研要从北京整体和各区的功能定位出发,以产业振兴为核心,引入符合北京市功能和动力需求的产业。

  特约研究员、市环境保护局原局长史捍民强调,乡村产业振兴的调研应以生态产业化的角度进行研究,使生态产品参与到经济活动中。

  特邀专家、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原主任安钢分别从产业发展的主体和发展环境的角度指出要寻找适合市场的乡村产业,并且在创造利润的前提下注重市场和企业的双重监督;同时将农业纳入发展规划,参与到大循环中。

  特邀专家、市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孟素洁结合相关数据统计指出,下一步要深入分析乡村产业振兴中的制约因素,结合具体政策引导乡村产业多元化发展。

  李昕主任在总结中指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相关工作是市政府参事室年度重点调研之一,与会各位专家的建议开拓了很多思路,下一步市政府参事室将梳理今天的座谈成果,以小切口持续跟进北京乡村产业振兴的调研,为北京市实施乡村产业振兴战略提出针对性建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