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培元:满腔热情地唱响主旋律 毫不犹豫地大胆揭示现实矛盾

2021-09-07 17:29
来源: 中国网 生态中国频道
作者: 忽培元 泽 宇

  

国务院参事、中国网生态中国总顾问、著名作家忽培元

  由国务院参事、中国网生态中国总顾问、著名作家忽培元创作,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植、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乡村第一书记》改编的34集电视连续剧《花开山乡》已于8月29日晚8点58分在央视一套播出。许多观众说:越看越爱看;这部戏真香;让我们了解到真正的农村,还有那些奉献着的人们。

  9月4日上午,忽老师在家中接受了笔者的独家专访。淡淡的常作昂起状的眉毛,温暖俏皮的一口“陕普”,纵横驰骋的思绪才情……还是笔者熟悉和敬佩的他。忽老师每天一边看剧,一边思索,和朋友们边看边唠,我们的采访也是漫谈式的。

     这股“山泉”从哪儿来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认为忽培元写出《乡村第一书记》绝非偶然,“这来自他的丰富基层生活工作经历、对党和人民的真挚感情、矢志不渝的文学热爱。本书是一部视野广阔的现实主义力作,塑造的第一书记是极具时代意义的可亲可敬的文学典型。”

  我想,制片方、高希希导演看中这部小说,想让它拥有更多受众,也是因为这的确是一部同现实生活连接生命脐带的长篇力作。

  这股山泉这股生活的活水从哪儿来?一定是从大地的怀抱涌流而来,一定是从鲜活的生活涌流而来,一定是从心灵的深处涌流而来。

  忽培元出生于陕西延安,青年时期曾在延安农村插队并担任了多年的大队书记,同当地农民在同甘共苦中建立了深厚情义,此后四十多年的创作生涯也与他的基层生活工作经历紧密交织。

  小说开篇写第一书记白朗赴任,他看见迎接他的几个人“很自然地并排坐在炕棱上说话”“大伙儿的脸上都笑呵呵地泛着光泽,嘴角一律上弯,更像从前发行的丰收年画”“白朗不由得长叹一口气,感到双脚到底接上了地气儿,心中一阵轻松愉快”……老支书介绍白朗的“住处”时说:“哈哈哈,房子是老了点,可是草屋顶透气,热炕睡着也舒坦。”

  这些人物的体态语言、泥土气息甚至每个人的外号儿,活动的场景氛围连带着一草一木,都是忽培元熟悉的自己的生活。

忽培元(右)和老乡拉家常

  《乡村第一书记》一经问世便引起极大反响。不少地方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干部几乎人手一册。据悉,该书的发行量已达十几万册。因为该书具有开拓基层工作、引导干部成长的教科书意义,《乡村第一书记》被誉为一部新时代的《创业史》。

  忽培元坦言“白朗”这个人物,既有近些年在全国各地农村调研接触到的朴实能干的驻村第一书记的影子,也有自己年轻时的影子,“一个篱笆三个桩,一条好汉三人帮。白朗走的是群众路线,选择的是人民立场。有了这一条,他注定会神通广大,立于不败之地。说老实话,白朗的身上,的确有我自己年轻时的影子。四十多年前在陕北农村,我自己作为一个知识青年,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也就相当于今天的驻村第一书记。全村一千多口人,把你当成‘党派来的亲人’看待,当作全村的‘主心骨’,你的一举一动,都代表党组织,担子有多重,只有挑担人自己知道。那时白天苦干一天,夜晚躺在炕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心里盘算着怎样做一个令群众满意的村干部……要做到群众满意,谈何容易。不光是带头苦干,还要当好集体致富发展和社员思想教育的领头雁。一个年仅19岁的青年,刚走出校门不久,要成为群众接受认可的‘一粒种子’,成为‘主心骨’,的确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这绝不是做出一两件好事,就会被群众接受,而是要随时随地敞开胸怀,把自己的‘初心’明明白白亮出来,让人民群众看个究竟。”

  正如评论家白烨评价的那样:“忽培元是把扶贫作为一个历练干部的舞台,带着拼搏意识去审视问题,把基层工作生活写得鲜活、深刻。书中具有扶贫攻坚和基层观察的双重主题”。

  评论家张陵认为《乡村第一书记》“是一部应时代之命,勇于直面现实的矛盾冲突,积极反映生活,突出表现时代主题的好作品”。

  评论家仲呈祥说:《创业史》《乡村第一书记》等作品对于明德树人引领风尚功莫大焉!理应是中国农村题材长篇小说创作上非常值得关注和研究的对象。

   这股“山泉”到哪儿去

  《花开山乡》讲述了王雷饰演的乡村干部白朗在芈月山村任职期间,尽管遭遇重重阻力,但他以一名党员干部的智慧和担当,沉着冷静地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使得芈月山村民的思想面貌发生了改变,山村经济不断发展,玫瑰谷等地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演员李小萌在剧中饰演支教老师麦茜,她热诚勤恳,为乡村教育默默奉献,她还是芈月山村玫瑰产业的主要负责人,为保护与发展玫瑰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该剧通过白朗、麦茜等人的实践与思考,彰显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与风采。

  忽培元对目前播出的剧集非常满意,他评价说:“过去的某些农村题材影视剧,要么把农民和农村生活娱乐化,要么远离生活同时又进行了非艺术的美化,造成种种穿帮,误导观众、引起观众的抵触。这部戏的二度创作,既高度还原了原著,又高度贴近生活,是一种艺术的提炼和浓缩。据我所知,每个演员都是一边看原著一边读剧本,导演高希希也是读着小说,写自己的创作日志。演员们对台词和人物的生发、演绎,都是有本、有据、有生活。”

  艺术创作的“活水”从鲜活的生活中来,还要回到鲜活的生活中去,去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忽培元认为长期以来的文艺和影视创作,说小道理说小话的多,讲大道理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作品,少之又少。这也是他创作这部长篇小说并参与改编电视剧的初衷。他欣赏高希希导演和演员们的二度创作,“一上来就把尖锐的矛盾和盘突出,敢于硬碰硬。文艺创作,无论是小说还是影视作品,满腔热情地唱响主旋律和毫不犹豫地大胆揭示现实矛盾,这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的。在这种辨证关系面前任何的偏向都将是有害无益的。”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评价这部作品:“深接地气,描绘了中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历史画卷,是为我们这个时代画像,为我们这个时代立传。书中塑造的主人公白朗饱满鲜活,生动形象,是带有时代体温,富有生活温度的典型人物,营造了新一代的年轻共产党人的形象。”

     这股“山泉”咋这么香

  上海观众黄信风说:“看《花开山乡》,重读小说《乡村第一书记》,感觉更加亲切感人。首先是书中人物的立体感更强。白朗、石坚、刘秦岭、王石子、牛兰花,姜战斗(郭战斗)还有蔡金凤(麦茜)、老赵、哑女、巧玲妈和巧玲等等,包括姜建国、姜武(姜文化)和李副县长、金占川等,好红火的一台大戏,个个身着当下服饰的‘生旦净丑’,都是呼之欲出,活灵活现。我想,这的确是一部超越了讲故事抓眼球时风而注重人物刻画的接地气有温度的好剧。小说中的人物走进戏中,显得厚实多了,根基就是稳固。这种文学与影视融合的感觉真好,原著提供的丰满文学典型成就了影视人物的表演。”

  忽培元认为长篇小说与电视连续剧毕竟是两种艺术形式。改编中,剧情与小说情节,紧密相联,又有所不同。比如二者撷取生活的取舍原则就不尽相同,刻画人物的途径与手段也有不同。如何把小说转化为影视艺术,需要有极高文学领悟才能,又得熟悉影视艺术独特规矩、语汇与行情。这是文学作品改编影视作品的难度所在,亦是瓶颈所限。要改编成功,除了编剧之外,对导演提出了很高要求。

  显然,这股来自生活的“甘泉”,高希希非常懂得该怎么“喝”,才能不失其真香真味。

  忽培元认为导演高希希具备了这种智慧和才情,“他首先理解了原作。就像一幕大型交响乐开启,起首第一个音符的高低及情感指向十分重要。从第一集来看,导演既读懂了小说的创作思想和艺术追求,又深知连续剧所要表现的现实人物和时代命题。只有求同存异,才能相得益彰。这也正是文学作品改编为影视作品的优势所在。导演的创作思想和启发可以来自小说,但往往比小说更集中更连贯、更刻意追求扣人心弦的效果。演员则从小说人物描写,特别是心理描写中获得角色性格和内心世界定位的启示,找到戏眼和表演的出发点和分寸感。这是文学作品所能提供的基本的要素,而并非是某些具体的情节和细节。”忽培元认为高希希导演非常理解他的创作追求,因而才会“像指挥一场战役,调兵谴将、大胆布阵,顺着小说的方向,摆出正面强攻之势,给观众留下波澜跌宕的印象。”

  作为原著作者和普通观众,忽培元还比较了剧作与原作的殊途同归之处。

  “剧中,驻村工作队队长老梁终因累病交加而突然倒下……小说中,老梁这个人物是同扶贫达人老赵融为一体的。作为县文联干部(办公室主任),他既无权又无钱。财政上额外要不来资金,社会上也协调不来工程项目。这在部分村民甚至村干部看来就是‘无能’。因此,老赵在村里说话不灵。工作考评年年全县倒数,处境可想而知。他自己也承认工作没有做好。电视剧中多出一个老梁,让他猝然倒下,也是意味深长的剧情安排。扶贫工作队队长老梁去矣,驻村第一书记白朗来了。这意味着扶贫攻坚的结束和振兴乡村事业的开启。”

  然而,老梁留下的是一个很难巩固的脱贫工作局面。加之老梁的那个不翼而飞的“笔记本”埋下了剪不断理还乱的隐患,也为村里村外“兴妖做怪”的人提供了可趁之机。

  忽培元形容此时进村的白朗“就像一块好铁,很快被炉火烧红,同时又置于铁砧之上,开始经受锻打”。戏里戏外的人们都替他捏着一把汗。

  随着剧情发展,看到白朗在严峻考验面前逐步站稳脚跟,忽培元欣慰和兴奋之际想起毛泽东主席讲过的一段话,“‘我们共产党员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朴素而深刻的箴言,上世纪七十年代曾被谱成曲子,广为传唱。我突然意识到:‘生根开花’——‘花开山乡’,这个貌似平淡,实则很有内涵的剧名,不正是共产党员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的诗意表述吗!”夯 石

忽培元在创作长篇小说《乡村第一书记》时

为自己心目中的人物画了一组漫像

这是首次公开发表

忽培元题

 

  原题:《忽培元原著〈乡村第一书记〉变身〈花开山乡〉》。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