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原黄天骥共话岭南文化:生猛且务实,包容而交融

2021-09-21 15: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程景伟 董芳

  

黄天骥陈平原共话岭南文化:生猛且务实,包容而交融

黄天骥(右)、陈平原(左)共话岭南文化  广东人民出版社 供图

  中新网广州9月21日电 题:黄天骥陈平原共话岭南文化:生猛且务实,包容而交融 

  “岭南文化新讲之四:岭南文化的新变与大湾区的未来”公益讲座近日在广州楠枫书院举办,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长黄天骥对话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平原,共话岭南文化的前世今生,瞻望粤港澳大湾区的广阔未来。

  从区域文化来讲,广东居于什么样的位置?陈平原认同梁启超《世界史上广东之位置》一文中的相关观点。陈平原说:“就中国史来看,还有很多比广东重要得多的区域,广东似乎不重要;但是对于僻居岭南的广东来说,在世界史上它变得重要起来,因为交通、海运,以及对外开放。”

  陈平原表示,原本岭南地理范围上除了广东,还包含港澳、广西部分以及海南岛,当下谈及岭南主要还是指广东,其中广府文化在整个岭南文化中占据优势。“关于岭南文化各书表达不一,但大体包含重商、开放、兼容、多元、直观等特质。”

  陈平原曾在《岭南文化如何“步步高”》一文中指出:岭南文化注重实用,少讲排场,理性低调,灵活机动,不欣赏“吊死在一棵树上”,也不追求“不到黄河心不死”。

  在陈平原看来,整个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风格,若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生猛且务实”。他说:“关键在‘且’,生猛的人一般不踏实,务实的人一般不敢头角峥嵘,而广东人有这个特点——既生猛又务实,两者之间的张力使得这个地方能办成一些实事。

  “‘生’是指活蹦活跳的意思,‘猛’不是威风,不是很凶的意思,是很活泼的意思。”黄天骥补充道。

  除了生猛之外,黄天骥认为广东人还有一个特点——淡定。“对于一些很严重的问题,广州人还不太怕,一边抵抗疫情,一边唱歌跳舞,你看这个妙不妙?”

  不过,在黄天骥看来,所谓的“淡定”,有时候则会演变成“懒惰”,因为“反正两顿饭我能吃,赚点小钱可以,做点小生意可以,就懒了。”同理,生猛过头了也有不对的地方,“一部分广东人很喜欢打擦边球,有时候很容易戳到地下。”他说。

  而从广东人处事的角度看,黄天骥认为,广东的特点一是包容,二是交融。“哪个省的人来到广东,两下子就没区别了,很包容,来了以后没有觉得是外地人。”

  至于交融,黄天骥以广州的及第粥为例:“什么东西都放下去,那就好吃了。粥里面鸡杂、牛杂、鱼片,杂就是交融。不同的营养,不同的味道。”

  黄天骥认为,广东很容易吸收外来文化,把外来的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交融起来就变成岭南文化。中西交融,南北交融,东西交融,古今交融,这是广东跟其他省的最大不同。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