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以新理念新格局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探寻中国经济增长新密码

2021-09-22 14:55
来源: 环球人物网
作者: 姚景源

  2021年4月22日,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莅临“人民学习·格局屏天下”演播室,带来了《以新理念新格局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探寻中国经济增长新密码》的精彩授课。

  

\

 
  一、后疫情时代的形势
 

  1.疫情带来的影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这场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国工业的经济增长速度降到了40年来的最低点,达到-8.2%;消费方面,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增长速度降到了60年来的最低点,达到-19%;整个国民经济增长速度降到了-6.8%。        

  姚景源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措施,中国经济实现了“V”形反转,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一个保持正增长的国家。

\

  2.党中央、国务院的果断措施

  1) 不设GDP增长目标       

  建国以来第一次不设GDP增长具体目标。姚景源讲道,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原定的2020年经济增长保持6%的目标已不可能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果断放弃了GDP目标,转向了更重要的目标。        

  2)“六稳”+“六保”目标       

  “不设增长目标不等于没有目标,‘六稳+六保’就是我们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姚景源说。        

  “六稳”就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姚景源说:“'六稳+六保'目标之所以可以代替GDP目标成为我们2020年的根本目标,就是因为我们总书记始终强调经济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

  

\

 

  二、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与新格局

  姚景源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我们的根本路径。       

  新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       

  新理念: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       

  新格局:要建设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

  1.国际环境的变化       

  姚景源表示,准确理解总书记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把握三点:       

  1) 近年来,中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逐渐取得了话语权,积极参与到了国际事务中。近百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垄断世界政治经济话语权的情况发生了改变;       

  2) 中国在不断地发展,中国的经济总量从1952年的679亿元增长到如今超百万亿元规模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堪称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3) 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中国遇到了一个百年未有的大机遇:技术革命和技术进步。         

  2.国内环境的变化       

  1) 国内的比较优势发生了转变,国家经济战略从依赖国际大循环逐渐转变为国内、国际双循环;       

  2) 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是满足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现今,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3) 中小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全世界的创新理念大都来自于中小企业,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核心技术。因此,市场竞争会迫使中小企业不断创新,更新自己的核心技术。

  

\

 

  3.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1) 国内大循环为基础。姚景源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基础,可以有效抵御国际风浪,只要牢牢的抓住国内大消费主体,不管外部世界如何动荡也影响不了中国经济的根本,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       

  2) 巩固国际大循环。对于沿海地区来说,世界大循环依然具备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       

  3) 把握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由于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我们要更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把握人民群众的需要,尤其是在健康、医药、养老、旅游等方面。时刻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党努力工作的方向。

  

\

  课程的最后,姚景源说:“对于今年中国经济来说,我们的速度不会有问题,今年全年预测8%以上是可以达到的,只不过我们应当把更多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