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秀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1-09-23 15:47
来源: 环球人物网
作者: 何秀荣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提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全面脱贫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到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良好的乡村治理是重要抓手。

  2021年7月14日19:00-21:00,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秀荣莅临“人民学习·格局屏天下”演播室,带来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精彩授课。

  

\

  一、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       

  何秀荣表示,脱贫攻坚战对中国农村的改变是历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国农村的又一次伟大变革,是中国历史上的伟大成就。这一伟大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脱贫人口多、脱贫面积广、脱贫质量高。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标志着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发展历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何秀荣说,“如果用数字表示的话,我们有接近1亿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了”。        

  脱贫攻坚战涉及的全国832个贫困县,近10万个贫困村,这次全部摘帽,脱贫范围之广不仅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独一无二。

  

\

  贫困地区落后面貌得到了根本性改善。经过脱贫攻坚战,贫困人口的收入和福利水平大幅提高,“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条件明显改善,既满足了基本生存需要,也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长期以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匮乏,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脱贫攻坚战不仅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而且使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         

  二、如何巩固脱贫成果       

  (一)面临的挑战       

  巩固脱贫成果,预防返贫是关键。何秀荣说,“贫困人口刚刚脱贫,最害怕的就是再次返贫,我们的目标是防止出现大规模的返贫。”       

  1.警惕边缘户返贫       

  何秀荣认为,首先要警惕边缘户返贫。原来的贫困户已经建档立卡,比较容易监管,但没有建档立卡的边缘户数量较多,这种情况值得关注。

  

\

  2.做好“五个一批”工程的后续工作       

  何秀荣认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五个一批”工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其中两项工作的后续发展需要更多的关注。一个是产业扶贫,需要持续关注产业成长;一个是易地扶贫,需要关注扶贫对象异地搬迁后是否能融入新的环境。        

  3.老龄化问题       

  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流失严重,老龄化趋势严峻,农民收入难以提高。

  

\

 

  (二)政策安排       

  何秀荣指出,为了避免出现大规模返贫现象,同时为了衔接乡村振兴,中央作出了一系列政策安排:       

  1.扶贫办改为乡村振兴局;       

  2.保留力度、队伍、机制、渠道;       

  3.五年过渡期;       

  4.监测、考评;       

  5.规划重点地区设立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三、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衔接什么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就是要从“两不愁三保障”过渡到二十字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何秀荣强调,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乡村振兴内涵十分丰富,既包括经济、社会和文化振兴,又包括治理体系创新和生态文明进步,是一个全面振兴的综合概念。

  

\

  (二)如何衔接       

  何秀荣表示,一定要把握地区性和阶段性。因地制宜才能进行有效衔接。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兴旺,产业兴旺需要将乡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进而成为产业优势。乡村拥有乡村景观、新鲜产品、清新空气、乡村文化等吸引城市居民的优点,并且乡村拥有劳动力成本低、地价便宜等产业优势要素。当然,乡村同时也具有人才不足、资金短缺、运输不便等产业劣势要素。因此,乡村发展产业必须选择能发挥优势、规避劣处的产业,以提高成功的概率。乡村振兴可以从三条产业发展途径去考虑,一是农业产业发展,主要是农业提质增效;二是产业融合发展,主要是分享产业链利益和抱团取暖,包括一二产业融合发展,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纯粹独立的非农产业发展,即与农业农村没有关联的二三产业,但在全球竞争中,乡村地区发展这样的产业相对较难。        

  1.农业产业发展       

  农业产业发展主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如何使产品提质增效,如各地实践中寻找生产适销对路、满足市场需要的产品;提高单产、减低成本等提高单位效率的做法,创建品牌提升售价和扩大市场等努力。二是实现农业规模经营,在提质增效的同时通过规模经营来进一步扩大总收益。

\

  

  2.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融合发展包括一二产业融合发展、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何教授举了三个发展较为成功的乡村产业融合例子:        

  (1)农业和加工业的融合发展可以带动产业的持续发展。距离原产地近是在农村建立加工业的一个有利因素,由此可实现一个持续性较好的产业成长,其在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提高原料农产品价格、推动技术进步好特产品升级,带动增收等方面具有很好的作用。        

  (2)一三产业融合中乡村旅游的发展。现在的乡村旅游从农家乐发展而来,已经变得规模化、集群化,最后能否进一步形成综合休闲康养,甚至发展出养老护理等产业,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当下乡村旅游普遍以短期为主,要让游客成为回头客,才能长久发展,否则只能红火一时。发展乡村旅游在增加农村收入、增加人气、促进乡村生活现代化、催生新产业增长点以及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效果。

  

\

  (3)一三产业融合的另外一个成功形式——农村电商。相比于城市电商,农村电商同样重要。发展农村电商可以扩大农产品销售半径,提高产品售价,并且可以使市场信息反馈及时以促进当地农产品生产结构调整,同时对低经营能力者具有很好的“溢出效应”,也可以留住当地的部分年轻者,促进当地产业发展。最终,全面改善当地营商环境,使当地快递流通业、包装等产业发展起来。        

  何秀荣就产业融合的问题展示了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的成功范例,竹山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因地制宜开展养蜂业,将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相结合,实现了产业融合,农民增收。除此之外,竹山县还整合了绿松石加工特色产业,为涉矿村县改善了基础设施,在融合了新的销售手段之后,绿松石加工业一举成为竹山县的支柱产业,收益大幅度增加,全县实现脱贫。

  

\

  课程的最后,何秀荣针对乡村振兴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做好事,把好事做实。要找到群众真正的需要,不要好心办坏事;第二,要因地制宜。外来的经验要借鉴,同时也要结合实际情况;第三,要注意市场规律。不是投了钱就一定能做成,要先做可行性报告,研究市场、了解市场;第四,要有动态思维、底线思维。不要只看眼前,目光要长远。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