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廉文化照进现实,服务当下:《浙江清廉思想史·绍兴卷》发布

2021-09-26 11:17
来源: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9月25日上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绍兴市纪委联合编撰的《浙江清廉思想史·绍兴卷》在绍兴“清白泉·鉴水吟”清廉主题文化活动上正式发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仪式。省文史研究馆专职副馆长姜玉峰,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赵如浪,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等共同为新书揭幕。

(林海燕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4月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文史之重,在于研究、在于创作、在于传播、在于教育。加强清廉思想的研究传承、学习教育、宣传推广,让清廉文化照进现实、服务当下,正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历史映照现实”要求,是落实“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的具体举措,是新时代文史人的责任担当。

  绍兴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是一方有着1万多年人类活动史、5000多年文明史、2500多年建城史的土地,孕育了包括清廉文化在内的众多文化瑰宝。千百年来,古越大地廉脉源远流长,近代以来更是涌现出一大批清廉典范,形成了具有鲜明绍兴特色的清廉文化。2021年4月,省文史研究馆与绍兴市开展馆地合作,共建浙江省清廉文史研究(绍兴)基地,致力一体化推进清廉文史研究、清廉思想宣传、清廉品牌打造、清廉文化展示,努力呈现清廉之美、人文之美和绍兴之美。本次馆地合作推出的《浙江清廉思想史·绍兴卷》,是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绍兴辨识度的清廉思想专著。它对绍兴清廉思想进行历史性回顾,对不同历史阶段清廉观作系统梳理,推进绍兴历史清廉文化活化于当下,使当下清廉绍兴实践融入历史。

  《浙江清廉思想史·绍兴卷》由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董平教授担任主编。全书设9个章节,内容囊括舜禹事迹与越地文明、古越之治与廉以兴国、清廉观的多元交汇与越地范式、山水清雅与人格廉洁、世事的涉入与超越、理学的观审与全性的实现、良知的澄明与生命的意义、清廉的制度性诉求及其实践、现代政治与廉政制度等方面。该书回溯绍兴清廉思想发展脉络,研究挖掘清廉人物故事和清廉思想及制度举措,提炼清廉文化的内涵和特质,旨在为清廉浙江建设提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参考,让清廉思想、清廉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领全社会形成更为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林海燕  摄)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绍兴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室、市文史馆等单位部门领导和各区(县、市)纪委书记参加新书发布活动。在随后举办的绍兴清廉思想研讨活动中,《浙江清廉思想史·绍兴卷》编写组成员和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等国内专家学者、绍兴各区(县、市)纪委书记围绕专著展开线上线下交流研讨。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