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呈祥:守好网络阵地 让主旋律更响亮 ——纪录片《党的女儿》《青春正当时》带来的启示意义

2021-09-27 16:07
来源: 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微信号
作者: 仲呈祥

  在建党百年的宏大历史背景下,湖南广电与芒果TV贡献了许多别开生面的好作品。前不久播出的《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两部剧为市场经济大潮下面临困境甚或绝迹的中篇电视剧和短篇电视剧寻求到一条新生路。如今,芒果TV《党的女儿》《青春正当时》两部纪录片横空出世,再次体现了湖湘文化中“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重要价值。在各省级广电纷纷拿出自己的实绩向建党百年献礼时,湖南卫视和芒果TV看到了纪录片的功用。事实上,纪录片作为电视文化或网络文化中的一种极为重要的艺术样式,其作用不容小觑。

  由芒果TV出品的纪录片《党的女儿》《青春正当时》,充分反映出党的领导是文艺繁荣的重要保证。前者由全国妇联与新华社联合出品,记录了从载入史册的革命者向警予、江竹筠等,到如今奋斗在各行各业、凸显职业品质的汪云、文花枝等;从为国争光、颇具钻研精神的研究者屠呦呦、唐克丽等,到在基层岗位奉献青春的劳动者赵梦桃、黄文秀等人的故事……《党的女儿》从建党百年的历史长河中采撷朵朵诗意浪花,她们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来,展示出女性共产党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与巾帼风采。片中,书信、影像等丰富史料与舞台情景再现,带领观众重温了优秀女共产党员的点滴感人事迹。《青春正当时》得到了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的特别指导,每集选取一组在祖国建设重要岗位上的青年党员群体,那些发生在女兵、学生、消防员、警察、工程师、老师等身上的挑战与困境,真实反映了他们拼搏奋进的工作状态和热血奉献的精神,让观众记住了一群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

  纪录片《党的女儿》与《青春正当时》能够高质量完成并最终收获成功,得益于资源配置的最优组织形式。我们应当看到,这条创作规律尤为值得总结与重视。过去,我们常常认为只有物质生产才需要资源配置,事实上,精神生产同样需要优秀的资源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要把握住两条:一是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二是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两部纪录片的创作在紧紧依靠艺术家、广电人的同时,能够自觉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将镜头落脚于对活生生的人的表现,而不是一条条新闻。《党的女儿》共100集,每集只有6分钟,然而6分钟写一个人谈何容易?该片在结构上凝练节制、言简意赅,100集从不同人物出发找到不同的叙事节奏,通过对人物细节的发现与刻画,做到了托物言志、寓情于理、形神兼备、意境深远。

  要做到“知、情、意、行”的真正统一,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对中国人特有的美学、文化、精神的强调,不能“只说不练”。在纪录片《青春正当时》中,年轻的铁路修建者、驻村干部、航空工程师等青年党员的日常被更多人了解,他们立足各自岗位用实际行动建设祖国,较好体现了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知行合一”的思想理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部纪录片在青春化的表达方面拿捏有度。我们应当看到,当下观众中不仅有青年人,也有老年人,强调青春化表达是需要的,但决不能因为对青春化表达的片面强调而损害了纪录片的历史沧桑感和思想穿透力。在纪录片《青春正当时》中,每期节目都有一个仪式感的收尾,通过青年们在祖国各地、各自岗位上的握拳、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铮铮誓言,见证的是无悔的青春力量,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揭示了百年大党朝气蓬勃、永葆青春的关键。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6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