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在张掖召开

2021-09-28 15:3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 常伟

  中国甘肃网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常伟)9月26日至28日,第五届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论坛在张掖召开。国务院参事室以及12个省(区、市)参事室领导和参事,甘肃省省直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和全体省政府参事、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张掖市领导和各县(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论坛。

  受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委托,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一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张立平宣读高雨致辞。致辞指出,近年来,甘肃省政府参事室充分发挥全体政府参事和特约研究员参政议政、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建议,发挥了重要的咨政作用。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论坛围绕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积极建言献策。希望甘肃省政府参事室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参事队伍建设,推进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创新,充分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为甘肃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也希望第五届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论坛达成广泛共识,为甘肃高质量发展理清思路、探索路径、提升效益提出务实的意见,为全国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启示。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任姜安鹏受省政府委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本届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论坛围绕甘肃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低碳转型、现域经济、营商环境、扩大开放等事关甘肃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问题展开交流讨论,相信一定会对我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途径,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期盼大家更好发挥智力优势,立足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为甘肃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期盼大家更多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国家所需、甘肃所能、未来所向,为甘肃高质量发展精准把脉、多提建议;期盼大家更加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推介宣传甘肃,为甘肃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助力添彩。

  张掖市委副书记王海明代表张掖市委市政府发表了致辞。他指出,近年来,省政府参事室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组织各位参事、各位专家学者发挥知识渊博、专业精深、阅历丰富的优势,把更多精力放在研究政事、服务大局、谋划发展上,为张掖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智慧启迪。这次参事论坛,必将为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更多的智慧力量。

  本届论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等6省(区、市)17位省政府参事及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发表主题演讲。论坛共收到139位省政府参事、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专家学者撰写的110余篇建议报告。

  本届论坛以“增强内生动力、加快甘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紧扣“三新一高”要求,立足甘肃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平衡“三个不平衡”的阶段性特征,着眼于甘肃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从“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切入,积极探索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型产业培育壮大、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做强县域经济支撑、创设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新路径、新举措,着力研究破解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发展程度不够的问题,为助力全省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