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史研究馆举办2021年度馆员研修班

2021-10-12 16:49
来源: 山东文史馆
作者: 唐少竹

  92729日,山东省文史研究馆在“董永故里、吕剧之乡”博兴县举办了2021年度馆员研修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探讨新时代如何更好发挥馆员作用。这次研修活动,山东省政府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宋军继同志亲自审定了研修方案。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国强同志提出了具体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政府参事室主任王健同志出席并讲话。滨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王进东同志致辞,傅永聚、陈鹏、王玮、颜炳罡等20位馆员参加。

高渡村

  这次研修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效果。王健同志传达了新时代政府文史馆员制度文件精神,通报了山东的经济社会运行和文化建设情况,总结今年以来馆员在文史研究、艺术创作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金延铭馆员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党史学习研究,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群众夺取革命胜利——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山东历史的几点体会”为题作了辅导报告。与会馆员实地考察了滨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高渡红色教育基地、博兴县博物馆、国家级非物质遗产“柳编”创意产业园、中国厨都——兴福镇等博兴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考察

  交流研讨过程中,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政府文史馆员制度文件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文史研究馆统战性、荣誉性的性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有效履职,努力成为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有力支撑,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积极力量,团结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渠道,了解社情民意的有效途径,联系中外智库和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文明互鉴的桥梁纽带,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主席台3

  王健同志结合当前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了下一步文史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按照新时代政府文史馆员制度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文化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建言献策;做好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发挥存史资政作用;开展对外人文交流,参与同中外智库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多渠道宣讲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参与海外联谊活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