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咨询研究不能避“冷” 面对重大议题不能“失声”

2021-10-14 13:18
来源: 湖北省政府参事室
作者:

  

  10月12日上午,湖北省政府参事、馆员学习讲座召开。会议由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参事室主任覃道明主持,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李光作题为《关于决策咨询的实践及思考》的报告。省政府参事、文史馆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会。

  “时代赋予使命和机会,必须思考回答决策咨询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促进国家治理能力体系现代化。”李光开宗明义,从不忘初心与牢记使命、社会责任与科学精神、系统思维与价值取向、问题导向与专业支持、持之以恒和平常心态等五个方面阐述对于决策咨询工作的理解。

  李光认为,决策咨询研究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必须勇担社会责任,强化铁肩担道义的精神;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弘扬科学精神,切实重视地方决策咨询工作的长期、本土化研究;同时,必须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不断学、干中学、终身学,以持续更新的专业知识支撑与指导不断变化的实践。

  覃道明指出,李光教授既有对决策咨询工作理论的深刻思考,也有对丰富实践的提炼和升华,是一次生动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报告,对提高参事、馆员履职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覃道明提出“‘冷’研究不能冷,要热起来”、“参事和馆员的声音不能缺失”。他希望参事、馆员,多议大局之事、多立发展之论、多建肺腑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撑。

  聆听讲座后,参事、馆员纷纷表示,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深厚的情怀、更的责任担当,深入调研、科学分析、认真研究、精准建言,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