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琼海:搞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经验

2021-10-15 18:11
来源: SISPARK发布-微信号
作者:

  近日,国务院参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一行访问苏州工业园区,就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和苏州国际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与戴琼海院士一行亲切交谈,双方就更好地发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在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设立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永久评选基地的赋能作用,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创新成果转化落地达成了合作共识。

▲国务院参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监事长蒋昌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基地负责人余有成,苏州工业园区科创委副主任周村,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健等参加座谈。

  戴琼海表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场景落地已进入“白热化”发展阶段,众多的科技成果和获奖项目究竟如何赋能现实生产力、解决卡脖子关键问题已然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家精神和科技自立自强,这就要求我们把科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理论成果,经过实验验证、工程化应用,进而打通产业落地、服务地方科技高质量发展。目前,成果转化方案的宏观脉络和路线图已经梳理,接来下要重点把控如何促进宏观和微观的结合,把创新工作任务压实做精,搞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经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有责任推进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获奖成果产业化,探索破除阻碍创新要素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机制障碍,加强核心技术专利发掘使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效能,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沪苏同城化发展战略,为推动人工智能全产业链集成创新,汇聚国际技术资源竞争能力,增强支撑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要素供给,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科技策源中心和产业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戴琼海表示,支持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苏州市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席会议机制,做实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工作,并邀请相关专家就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来苏深入调研,力争开创性地总结出具有现实意义的人工智能成果转化经验,为苏州本地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借鉴。

  苏州工业园区科创委副主任周村表示,希望充分发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智库专家资源,挖掘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励项目成果。园区将进一步配置优势资源和平台,全力打造尖端的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和产业生态集聚区;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健认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通过在苏州工业园区落地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基地,集聚了比较丰富的项目成果。希望双方发挥好各自的资源优势,在人才科研、科技成果、项目对接等方面形成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把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产业和经验在园区开花结果。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监事长蒋昌俊认为,国家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希望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获奖项目与长三角、苏沪同城一体化深度融合,推进协同创新,形成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机制,加速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示范建设。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苏州工业园区就如何开展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融合发展进行了讨论,双方表达了对加快推进产业化项目落地合作的良好愿景。

  戴琼海一行还参观了位于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的中国人工智能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基地展厅,并与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热土,苏州工业园区不断抢占先机,2017年,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达成合作,正式将“吴文俊奖”评奖基地永久引进园区。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奖评选基地在苏州国际科技园七期——人工智能产业园内规划近7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该评选基地将扮演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角色。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8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