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老人王艮仲的“新农村实践”

2021-10-18 20:55
来源: 政协头条
作者: 政协头条

1945年,王艮仲在办公室工作(资料照片)

  王艮仲(1903—2013),出生于今上海浦东大团镇。1919 年,在上海浦东中学求学时,适逢五四运动兴起,少年王艮仲受到民主与科学的启蒙,立下了爱国、救国之志。1924年,在苏州东吴大学求学时,作为学生会主席的王艮仲,因邀请共产党人恽代英等到学校讲演,组织、参加支持五卅运动,被学校劝退,后经黄炎培先生帮助转学到南京就读,1929年毕业于中央大学。

  1937年抗战爆发,王艮仲从后方来到上海,先后担任第三战区司令部高级参议、江苏省农民银行上海分行经理、江苏省政府委员兼江南行署政务处长等职,在沦陷区开展对敌斗争。他通过朋友找到党组织合作建立了淞沪青年抗日工作团,组织了一支游击队,加以培训后,在浦东地区袭击日军。此后,队伍又夜渡杭州湾,转战浙西,屡建奇功。王艮仲利用各方力量,减少阻力,尽力支持帮助南汇地区新四军游击队,解决队伍供给、枪械不足等困难,并从中协调关系,互通信息。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时任江苏省农民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人的王艮仲,为了不被日伪分子控制,采取分行先期停业,资金调转后方,职工遣资疏散的办法,成为防止受日伪控制的上海唯一一家银行。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王艮仲毅然辞去国民党政府职位,从重庆回到上海,创办中国建设服务社。他以家乡江苏省南汇县(现为上海浦东)为基地,创办设立中国建设农场和浦东地方建设公司,开辟浦东农村、农业和交通等各项事业,如出资修筑浦东“第一条公路”(原沪南公路),组建“第一个公交公司”(现浦东巴士公司的前身),办起了“第一个合作农场”(即现东海农场鲜花港和棉花种子厂地址)等,被誉为“浦东王”。20世纪80年代,当时的南汇县政协曾组织文史研究力量,系统整理了中国建设服务社在南汇创办企事业机构的资料,大致有如下几家。

  浦东地方建设公司。该公司下设交通事业部、木业部以及拟议中的棉业部,全公司鼎盛的时候有职工200多名。其中,交通事业部建设管理沪南公路及南汇县乡镇电话,如修筑路面、建设桥涵、架设电话线路、经营短途公路运输和电话通信业务等。老沪南公路最开始于1933年由夏履之承建,淞沪抗战爆发后停建。浦东地方建设公司经过对老路基的修整建设拓展,浦东“第一条公路”沪南公路于1947年3月通车。全线北起自东昌路,经北蔡进入南汇地区,沿周浦、沈庄、下沙、航头、新场至惠南镇东门,全长40.7公里,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的出行。

  中建农场。该农场的经营模式是王艮仲的一种“信约创新”。即在不改变地主土地所有权的情况下,租赁其经营权进行农业现代化改造。王艮仲在今天浦东万祥镇东部地区的海滨向顾姓地主租田1000余亩,组建集体农场,聘请了南京农学院教授钱光宙作为首任院长,他带领8位学生共同指导当地农民开垦耕作土地。农场废除原阡陌,划分为若干耕种区,并配备了拖拉机、收割机、脱粒机、条播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主要种植小麦、棉花和西瓜,第二年就获得了丰收。此外,还进行了约克夏种猪和北京鸭的饲养试验。此外,为了吸引农民参与,农场还开设了医务室、子弟小学、托儿所等。

  中建浦东工作站:除了交通、农场建设,王艮仲还提出,加强宣传教育和新农村文化建设。为此,他先后办了图书阅览室、电影放映队、农业培训班、农民剧团等。图书阅览室设立于周浦镇北大街,有藏书5000余册,除了集中借阅场地外,还设立了主要农村集镇的流动图书角。资料显示,图书馆还举办过多次读者座谈会;中建浦东电影放映队拥有两架16毫米电影放映机。从1946年下半年起,利用节假日和庙会等,在南汇、奉贤、川沙、塘桥、杨思、洋泾等地巡回放映。片源通过金仲华的关系由美国新闻处、英国新闻处等提供,内容主要包括新闻纪录、风光旅游、医学生理、卫生常识及少儿片等。由于形式生动,每次放映时都人山人海,里三层外三层;在举办农业培训班方面,主要是开展推广改良棉花的种植培训,由南京农学院教授钱光宙等讲授。

  王艮仲在浦东实践新农村建设初步取得成效后,在上海滩轰动一时,媒体竞相报道,受到各界广泛赞扬,后因国民党当局逐步加强对中国建设服务社的监控力度,导致很多业务无法正常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主要产业逐步参加了公私合营。

  解放战争期间,王艮仲凭着自己国大代表和立法委员的身份,周旋于国民党特务和各部门之间,掩护进步人士和共产党员逃离魔爪,成功脱险。1948年5月,中共发出号召,主张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共商国家大事,王艮仲表示坚决拥护。同年,他去香港,与潘汉年相见,表达了接受党领导的愿望。1949年年初,国民党特务严密监视民主人士黄炎培。为协助黄炎培离开上海,经王艮仲筹划,在黄炎培离沪前几天,他向外界传言,说自己将再邀黄炎培去南汇农场参观,使特务放松戒备。在黄炎培离开上海的那一天,由黄炎培带着家属坐汽车去永安公司,从公司东面进入,从公司西边走出,随即登上王艮仲接黄炎培的汽车,迅速驶向与党组织约定的地点,登上轮船,经香港前往北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艮仲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政协第三、第四、第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六、第七届常务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名誉副理事长等。1949年,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先后任民建中央常委、副秘书长、咨议委员会副主任等。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