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声:美美与共,传承创新黄河文化

2021-10-19 10:13
来源: 新乡日报
作者: 梁晓声

牢记殷殷嘱托 践行国家战略 同频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黄河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专家学者研讨摘要 

  编者按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华夏文明的摇篮。保护黄河,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黄河保护治理工作,多次深入黄河沿线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亲自谋划部署,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

  又一个金秋时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黄河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在我市隆重举行。围绕“黄河文化与水利安全”主题,著名院士、知名专家、文化学者等怀着对母亲河的敬畏之心、对黄河文化传承的担当之责、对新乡高质量发展的炽热之情,发表高见、深入研讨、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同声讲好“黄河故事”,同频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今日,本报采撷部分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当代著名作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梁晓声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传统文化彰显着独特的魅力。那些“文以载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思想情怀始终如圣火一般,展现出华夏儿女宏大的抱负和坚定的信念。

  我认为黄河本身并无文化可言,之所以赋予其文化,缘于人们期望从古老的文化精神中汲取养分和力量。历史上,黄河水患频发,危难面前尤需精神支撑和文化意向。黄河文化是沿黄九省(区)劳动人民在生产劳动中所总结出来的文化资源的总和,沿黄省份在文化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不远的将来,还会实现美美与共。因此,沿黄省份必定要共同丰富与繁荣黄河文化,同饮黄河文化这一壶美酒。

  当前,沿黄省份在社会各项发展中努力突破,在经济、科技创新、文化和民生等方面统筹发展,通过对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黄河流域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将不断增强,沿黄省份定能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