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明:网络时代,越能融合,越能产生新效益

2021-10-22 17:49
来源: 新京报网
作者: 阎侠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阎侠)“新冠疫情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网络活动的热潮,数字经济及衍生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借势崛起,从一定意义讲,几乎没有纯粹的传统产业,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或多或少都有数字化、智能化的身影,数据这个新的生产要素,嵌入产业升级,尤其是新业态发展中,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将释放出超乎预期的效果。”

  10月22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志明指出。

  “我们的看法是工业化时代分工越细越能产生效率,网络时代越能融合越能产生新效益。” 杨志明说。

  杨志明还介绍了劳动领域的三大趋势性变化。

  其中,第一个趋势是,劳动力需求上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快速转变。“中国是一个技能大国,去年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但高技能人才5800万人,仅占技工总量的将近30%,这与世界制造强国德国、日本占50%尚有较多差距,差距就是企业力的动力,大规模、多层次地培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就成为我们建设人才强国的一个战略性任务。去年我国农民工是2.86亿人,相当于欧洲劳动力的总和,规模之大、贡献之大、流动之大,企业力之大在世界劳动力转型史上前所未有。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搞现代金融服务业的,你要读懂农民工,你就读懂了金融经济崛起的密码。”

  第二个趋势是,劳动力的供给正由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

  第三个趋势是,劳动形态上,发生了一大批新生代劳动力投入到快递、外卖、网约车服务等。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