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亮相“静思讲坛”,分享《上海极简史》

2021-10-24 21:46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作者: 曹玲娟

  上海是一座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城市,常被人称为魔都、上海滩。10月24日,上海人民出版社、杨浦区图书馆共同举办“你可能不知道的上海”——《上海极简史》图书分享会,邀请历史学家、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在“静思讲坛”开讲。

  葛剑雄从历史、地理、人文等方面讲述上海的前世今生。他认为:“上海占据优越的区位优势,处于南北之中、江海之会”。从历史角度看,由于交通条件良好,人民吃苦耐劳,上海自宋朝以来经济就比较发达,历经上海务、上海镇、上海县、上海特别市等,最后发展为今天的上海市。从地理条件看,上海地处长江入海口,濒临太平洋、东海。可以说,整个长江流域都是上海的重要腹地,对内对外的联系都较其他城市便利。这一地理优势对上海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产生了独一无二的影响。

  要了解上海,除了自然条件,还有人文因素。葛剑雄指出,对近代上海影响最大的是租界和移民,它们也是上海这座城市现代化的重要因素。租界本质上是外国对中国的侵略,国家和民族受辱,这点毋庸置疑。但它也在客观上带来了当时西方的先进制度、文化、理念,上海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会合之地,现代中国很多“第一”根源都是上海。而上海开埠后,移民人数激增。这些移民来自四面八方,受上海经济发展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影响,人们形成了强烈的市场意识和较高的职业道德、契约精神,使得上海的海纳百川成为可能。

  “静思讲坛”是杨浦图书馆联合社会资源打造的讲座品牌。未来,讲坛将邀请更多嘉宾前来作主题分享,搭建起市民读者与名家学者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