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如何发挥第三次分配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

2021-10-26 20:06
来源: 人民学习号-微信号
作者: 阿 莱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以及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有效发挥第三次分配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尤为重要。

  10月20日,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莅临“人民学习·格局屏天下”演播室,带来了《如何发挥第三次分配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精彩课程。

  在本次课程中,汤敏提出了三个问题,分别是:为何要推动共同富裕?如何推动共同富裕?在多维视角下如何推动共同富裕?

  一、为何要推动共同富裕

  汤敏首先用八张表格讲解了我国现阶段的财富分配情况,指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收入差距正在逐渐扩大。汤敏说,“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人民富起来了,同时,收入差距也拉大了。国际上认为,一个国家的基尼系数超过0.4则意味着收入差距较大。从收入分配的角度看,我国基尼系数已经超过0.46,表明收入差距较大;从所占财产的角度来看,我国基尼系数已超过0.7,表明收入差距较大。所以我们需要开始推动共同富裕。”

  汤敏认为,国家存在一定的收入差距是积极的,可以激发社会和企业的创新能力,而过大的收入差距是消极的,可能会引起社会矛盾。这也是我国目前着手推动共同富裕的原因。

  二、第三次分配如何推动共同富裕

  在本节课上,汤敏讲解了“三次分配理论”。

  在学术界,“三次分配理论”最早是由厉以宁教授在其1994年出版的《股份制与市场经济》一书中提出的。

  第一次分配是指由市场按照效率原则进行的分配,比如劳动工资和投资回报;第二次分配是指政府按照兼顾公平的原则,通过税收和社会保障支出等一收一支所进行的再分配;第三次分配是指在道德力量的推动下,通过个人自愿捐赠而进行的再分配。汤敏着重讲解了第三次分配将如何推动共同富裕。

  汤敏认为,近年来,中国社会的捐赠额显示出逐年递增的形势。2019年我国全年的社会捐赠额度达到了1600亿元人民币。其中,企业捐款占比62%,个人捐款占比26%。这1600亿元社会捐款中,30%捐给了教育领域、25%捐给了扶贫工程、18%捐给了医疗健康事业。

  汤敏说:“从总体上说,我们的第三次分配,就是一个新的‘希望工程’,大家把钱捐出去,再由相关社会机构进行再分配。”

  关于第三次分配,汤敏谈到了理解上的几个误区。

  误区一:共同富裕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同等富裕。汤敏说:“共同富裕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同等富裕。我们不是要搞‘杀富济贫’,要防止落入福利主义的陷阱,我们不能等靠要,不能养懒汉。”汤敏认为,共同富裕要减小的差距,是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是东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

  误区二:推进共同富裕要靠第三次分配。汤敏说,“认为推进共同富裕要靠第三次分配是一个很大的误区。第三次分配只能起到对第一次、第二次分配的辅助作用,不可能解决共同富裕的问题。”

  误区三:第三次分配只是物质分配。汤敏认为,第三次分配不仅仅是收入的、物质的分配,还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富裕。所以要从多维的视角来制定政策,进行实践。

  三、在多维视角下如何推动共同富裕

  汤敏认为,要在多维视角下推动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不仅要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还要增加他们的支出,使其获得精神上的富足感。

  汤敏提出了一个独特的观点——“开拓低收入人群的大市场”,即通过技术革新将高端商品平民化,满足低收入人群刚需,增加其幸福感,实现共同富裕。

  除此以外,汤敏还讲解了公益组织在促进改善乡村教育、乡村医疗等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认为公益组织在乡村教育、医疗方面的创新型试验体现了第三次分配在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的独特优势。

  在课程的最后,汤敏总结道:第三次分配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推进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任务,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要注意其多维性,从而灵活制定相关的推动政策。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