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培元: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2021-10-26 16:27
来源: 山东教育新闻网
作者: 烟台科技学院

  10月17日,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忽培元赴烟台科技学院访问,并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作“烟科大讲堂”系列讲座的开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专题报告会。

  报告会上,忽培元以著名作家冰心女士的一句话“有了爱就有了一切”为主题作专场报告。报告中,忽培元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创作历程,深刻阐述了大爱、真诚的爱,尤其是什么是爱。

  忽培元表示,我们这个世界之所以人类能繁衍至今,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在党的带领下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爱的华章。在这里有全体中国人对党对国家和民族的爱,有党员干部对群众的爱,有不同战线上的每一个劳动者对工作的爱等等,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对于烟台科技学院近年来持之以恒开展以“爱国、爱校、爱家、爱自己”为主题的“四爱”教育,他特别肯定了学校对“爱自己”深刻内涵的实践——“珍惜生命、增强体魄、追求卓越”,并希望学校把“四爱”教育反复抓、抓反复,经常讲、反复讲,不断通过思想引领学生、精神激发学生、课程教育学生、氛围影响学生,培养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报告会上,忽培元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围绕如何对待工作、生活和创作一一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忽培元还对烟台科技学院立足地方产业特色、文化特色,打造具有烟科特色的校园文化和葡萄酒文化旅游产教融合生态圈的做法给予高度赞赏和评价。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红坤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忽培元的报告使学校更加坚定了正在开展的以“爱国、爱校、爱家、爱自己”为主题的“四爱”教育。同时,也让人深受感动,给我们对待工作、生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带来深刻启示,那就是心怀“爱”;全体烟科人不仅要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更要感恩党和国家,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建功立业,不负韶华。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自本学期开始烟台科技学院举办“烟科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将邀请各领域专家名师,为广大师生讲授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介绍专业知识,引导师生走进知识殿堂,开拓视野,为成长筑基,为前行铺路。

  忽培元,1955年生于陕西延安。曾任陕西省委办公厅秘书、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陕西省延安市委副书记兼市政协主席、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主要文学作品:《难忘的历程——习仲勋延安岁月回访》,“苍生三部曲”《群山》《长河》《浩海》,《耕耘者——修军评传》《家风》《乡村第一书记》《共和国不会忘记:大庆人的故事》等。其中,《群山》《耕耘者——修军评传》分获第一届、第四届中国传记文学优秀作品奖;《共和国不会忘记:大庆人的故事》获中华铁人文学奖。作品被译成英文、俄文在国外出版。反映当代生活的长篇小说力作《乡村第一书记》改编成电视剧《花开山乡》于8月29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

  原题:《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忽培元做客“烟科大讲堂”》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