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熙与衡阳同乡师友的交谊

2021-10-27 12:11
来源: 衡阳晚报
作者: 甘建华

  湖南美术馆开展市民共享计划——走进湖湘近现代名家系列活动,近期举办的是“独留苍翠照山川——纪念曾熙诞辰160周年书画特展”。看到民国十五年六月四日(1926年7月13日),曾熙赠马宗霍《无尽溪山图》,想起这位从吾乡走出去的前清进士、杰出书画艺术大师,与衡阳各界同乡师友的交谊,说起来话可就长了。

  清朝咸丰十一年十一月十九日(1861年12月20日),曾熙出生于衡阳县石头桥(今石市乡龙田村洪家堂)。父亲曾广垕在他一岁零三个月的时候去世,靠母亲刘氏抚养成人。他24岁娶妻汤氏,得外舅汤杏轩馈助。虽然出生于南方偏远山乡的贫寒人家,但他一生都与当世名士的名字联系在一起。6岁入私塾,9岁能诗,未及弱冠,考取秀才,恩师即是湘学泰斗、“天下第一名士”王闿运。同治四年(1865年),王闿运因避权相肃顺之祸,隐居衡阳西乡石门观,潜心学术研究,并在此设帐授徒,时间长达12年之久。曾熙投其门下,获益匪浅。针对曾熙雍容冲和的性格,王闿运有意指点他重点学习何绍基的书法,尔后终于成为继道州之后湖南最重要的书家。

  民国四年八月(1915年9月),挚友李瑞清得知曾熙赋闲在家,不忍见他潦倒衡阳,便折简招其赴沪鬻书,从此名扬十里洋场。5年后,李瑞清病殁,曾熙为之卜葬南京牛首山梅岭罗汉泉,并在墓旁种植300株梅花,筑室数间,题名“玉梅花庵”以志其号。曾熙晚年管领海上书画风尚,交往的都是与其脾性相投、有共同追求的文人雅士,先后加入和发起成立的金石书画会有:海上题襟馆书画会(1922年成立)、停云书画社(1923年成立)、寒之友画社(1928年成立)、观海艺社(1930年成立)。

  曾熙晚年还创建了衡阳书画学社,门人有倪寿川、姚云江、糜哲民、汪祖佑、张善孖、张大千、李仲乾、马骀、王祉伟、江一平、江百平、江万平、胡小石、姜丹书、张君绶、雷听秋、吕蘧生、向墨庵、施毓奇、李复、李肖白、黄晓汀、刘俊英、许冠群、陆渊雷、谢维梵、黄亮、徐小圃、姚尊、曾静涛、蒋国榜等数十人,其中许多人后来成为中国书画界大师、大家、名家。民国十八年(1929年)春二月,曾熙推介衡阳书画学社弟子们的画册由上海烂漫社出版。

  民国十九年七月初四(1930年8月27日),曾熙中风不治,病逝于上海东有横路637号家中,享年70岁,翌年九月归葬故里界牌岘塘冲。其后衡阳书画学社扩大为曾李同门会,凡曾受益于曾熙、李瑞清二位先生之门人皆可加入,并规定每年春秋二季举行祀典。

  曾李同门诸弟子中,名声最著者当数张大千,衡阳知名弟子则有萧迁、蒋铨衡、罗源、蒋震球、康和声、李楚渔、曾恕、罗子平、谢彬、黄成安(秉玑)、赵宗献、段徽从、王况裴等。萧迁、蒋铨衡是民国时期湖南著名书画家,湘影画社创始人,罗源、蒋震球是湘影画社社员。康和声创建了湖南省立南岳图书馆,担任馆长18年,解放后被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李楚渔是民国时期湖南著名教育家、文学家,所作《耒阳古八景诗》流传至今。曾恕是曾熙族裔,1931年任衡阳县教育局长,在职6年,建树尤多。黄成安是衡阳中学知名美术教师,画梅大师管锄非的老师,也是一个闻名遐迩的画家和收藏家。赵宗献是湘军旅长,现在我们所见到的曾熙画像瓷板,就是他民国十二年(1923年)为曾熙63岁贺寿,特至长沙鱼塘街湖南瓷业公司定制烧造的。罗子平是衡阳中共早期农运领导人,先后担任湘南特委委员兼衡阳县委委员、农民协会委员长、特别法庭庭长。1928年2月22日,在家乡代泉亭举旗成立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八师并任师长。谢彬早年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系同盟会元老,曾任广州国民政府陆海空军抚恤委员会中将委员、军事参议院中将参议并代行院务。他也是近代著名爱国学者,毕生著述20余种,近300万言,孙中山、周恩来都对其有高评,曾熙在《新疆漫游跋》称之“言行谨懿,文章尔雅”。王况裴经历复杂,曾任省立一师校长,第五战区长官司令部中将参议,湘南行署副主任。其人虽然身长不满五尺,而学识渊博,遇事果断,胆识过人,擅辞令,善属文,尤工书法,海上名家书画展览会评其书为现代第八人。

  国学大师马宗霍于书法理论亦深有研究,所著《书林藻鉴》《书林记事》,资料宏富,见解精到,为研究、鉴评书法篆刻之经典专著。他与曾熙都出自王闿运门下,后来又是师生关系,甚至成了姻亲,马被曾相中招为堂妹夫,《无尽溪山图》款署:“宗霍妹倩(妹夫)冒暑来觐,予写此与之。”民国八年(1919年)夏天,马宗霍自负能文擅书,亦步曾熙后尘,赴上海鬻文卖字。谁知上海滩乃藏龙卧虎之地,书画名家云集,居之殊为不易。曾熙得知他的境况,决意提携这个同乡才子。此后,凡有求他写字的,他便说:“若要我写字,非衡阳小马(宗霍)作文,否则不写。”如有人请他作文,他便说:“若要我作文,非衡阳小马写字,否则不作。”别人为了求得他的文或字,见他如此推崇马宗霍,也就不得不请马宗霍舞文弄墨,马宗霍的名字很快便在申江两岸传开了。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