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雨赴浙出席“多跨协同提升乡村品质生活”参事研讨会

2021-10-30 11:27
来源: 浙江省政府参事室
作者:

  10月28-29日,在国务院参事室的直接指导下,由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湖州市政府主办,德清县政府承办的“多跨协同提升乡村品质生活”参事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湖州德清举行。研讨会旨在通过聚焦农民群体普遍关心关切的生态价值转化增收及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高频需求,交流探讨依托数字化改革构建GEP核算转化、县域医共体建设、乡村幸福养老体系等重大应用场景,提升乡村生活品质,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参事室)主任暨军民主持研讨会。湖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洪湖鹏致辞。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谢伯阳,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安徽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刘奇,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一司副司长许文继,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耀武、陆伟利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上海、江苏、安徽、天津、四川、河南等省(市)政府参事室领导、部分政府参事,浙江省政府参事、特约研究员,省发展改革委、民政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致辞。

  高雨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新发展阶段、着眼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文件,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必将有利于通过实践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有利于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有利于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有利于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本届研讨会邀请政府参事、部门领导、社会专家和群众代表,着眼在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聚焦GEP生态价值转化应用、公共医疗卫生、乡村幸福养老体系建设等广大群众关切的若干重要问题交流探讨,很有意义。希望参加研讨会的各位参事、专家,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浙江省副省长卢山致辞。

  卢山副省长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责任,紧紧围绕“四大战略定位”,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目标安排压茬推进,率先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进行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浙江立足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以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人口为重点,打好城乡一体化改革组合拳,畅通城乡经济循环,进一步构筑共建共享、共生共荣、共享共治的工作格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增强乡村发展活力,提升乡村生活品质。聚焦“村美”,努力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聚焦“民意”,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聚焦“兴业”,全面实施农业“双强”行动;聚焦“共享”,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浙江经验、浙江样板。

  此次研讨会为期1天半,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专题研讨、实地考察4个环节。国务院参事谢伯阳,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刘奇,国务院参事室调查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树才,上海市政府参事程维明,浙江省政府参事南存辉、张建锋、胡坚分别作主旨演讲。

国务院参事谢伯阳作主旨发言。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刘奇作主旨发言。

  专家们认为,提升民生福祉和生活品质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内涵要求。围绕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大对农村科教文卫等公共服务社会的投入力度与保障措施,统筹城乡之间公共服务供给的数量与质量。要创新生态资源利用方式,探索生态产业化新路子,进一步推动生态产品价值保值、增值和共享,培育壮大生态经济。要大力推进数字化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融合应用,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和未来乡村建设。要大力推进智慧养老,打造数字化养老服务场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传感器、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产品,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效率水平。

  除主旨演讲外,研讨会还举办了“GEP生态价值转化应用”“‘智慧医疗’的实践与思考”“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三个专题研讨。省政府参事(特约研究员)、各地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进一步深入探讨多跨协同提升乡村品质生活好经验、好做法。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实地调研考察德清县GEP转化、医共体建设、幸福养老体系构建的具体应用场景,体验感受德清县在数字乡村一体化建设、打造“无差别”民生公共服务、提升乡村居民群体品质生活的实践情况。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