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诞辰100周年暨学术交流大会在京召开

2021-11-07 20:06
来源: 人民政协网
作者:

  

合影.jpg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4日(记者 李木元)在庆祝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建所70周年之际,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主办的纪念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诞辰100周年暨学术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

WechatIMG14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首届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路志正,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中央文史研究馆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司副司长胡雁,中国工程院一局科学道德与院士监督处赵千,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会长、国家级非遗“中医诊法”代表性传承人曹洪欣,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耀献以及来自程莘农家乡江苏淮安和家属等中医药行业专家代表18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所长景向红致开幕词,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程莘农院士传承工作室负责人杨金生主持。

  程莘农是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首届国医大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曾任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高级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医学评议组成员,中国国际针灸考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程莘农院士学术传承人王莹莹博士系统介绍了程莘农院士的学术生平和医德医风,共同缅怀大医的高尚风貌。来自大师曾经工作学习的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淮安中医院、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中国针灸学会和海内中医针灸团体、专家以及家属代表,纷纷发言纪念与祝贺。

  中央文史研究馆耿识博讲到,程莘农院士1998年9月被聘为中央文史馆馆员,由朱镕基总理亲自颁发聘书。程院士积极开展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传承、弘扬和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其书画作品也被收藏,不愧是一位德高望重、光明磊落的医学家、科学家、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

WechatIMG16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从三个方面系统回顾了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程莘农院士提案与建议的点点滴滴:一是围绕进一步完善中医药管理体系履职建言;二是围绕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发声;三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建言。据统计,程院士在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共提交提案18件、社情民意和意见建议数十件,凝聚着程莘农院士的赤诚肝胆之心和卓越智慧才能。很多意见建议或已落地实现,或已转化为政策举措,对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孙咸泽认为,今天我们隆重纪念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诞辰100周年并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使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我们要进一步学习程莘农院士守正创新、大医精诚的治学态度,淡泊名利、大爱仁心的奉献精神,实事求是、关注民生的高尚品德,增强共同致力于针灸事业传承发展的信心和能力,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医药加快走向世界。

  黄璐琦表示,我们汇聚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举办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的百年诞辰纪念和学术思想交流会议,不忘初心,传扬中医针灸。希望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向程莘农院士及在座的路志正先生、李经纬先生等老一辈专家、学者学习。名老中医药专家是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最宝贵的智力资源和知识财富,在中医药的继承、创新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将他们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医德医风传承下来,不断加以发展、创新、发扬光大,是我们继承发展中医药学,培养造就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重要途径。

  谈到中医药的继承创新,黄璐琦表示,一是要面向未来、适应需求;二是要突出优势、遵循规律;三是要整合资源、联合攻关。

  程莘农院士传承工作室负责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做了主题报告,对程院士学术思想传承和临床经验进行交流,详细介绍了程院士在针灸学术上拓展经络理论,完善归经辨证的内涵;推崇“针药一理,穴药同效”,注重针药的配合;创立理、法、方、穴、术的针灸辨证施治体系;规范针刺方法,形成独具特色的程氏三才针法等,能够明显提高针灸治疗疾病的临床效果。

  开幕式上举行了《程莘农传》首发仪式,黄璐琦、赵千、耿识博、孙咸泽、胡雁、张科、杨龙会、段玲、景向红等领导、专家学者和作者杨金生、王莹莹等共同揭彩见证。

WechatIMG18

  大会同期举行了公益讲座,程莘农学术团队程凯、黄涛、王宏才刘朝晖和王莹莹教授,分别做了“三才针法临床操作与穴性理论” “程氏针灸在肿瘤康复中的应用”“针灸治疗糖尿病的理法方穴术”“耳穴与降糖的临床研究”和“程莘农院士镇脑安神法临床应”学术交流。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