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丰碑——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2021-11-27 20:36
来源: 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
作者: 娄欧

 

  2021年11月25日,“太行丰碑——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国画神韵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诚挚厚礼,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讴歌、弘扬太行精神,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山西省中国画学会特邀部分中国画名家,精心筹划了“以弘扬太行精神、传承中国画写意艺术”为宗旨的“太行丰碑——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开幕仪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代表主办方和参展艺术家致辞,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讲话,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致辞,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宣布开幕,山西省文联主席郭健主持开幕仪式。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宣布展览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永军,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原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马锋辉,中国美协副主席徐里,《美术》杂志总编、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杨力舟、马振声、薛永年、尼玛泽仁、何家英,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王迎春,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马新林等。

  太行山,积淀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无尽内涵,孕育和铸就出百折不挠、坚忍不拔、英勇奋斗的伟大太行精神,成为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举办“太行丰碑——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以中国画的神韵和风采,描摹、礼赞伟大的太行精神,充分展示中国面貌、中国风格、中国精神,努力树起新时代中国画创作的风向标,激励参观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结合新的实际与时俱进地大力弘扬太行精神”重要指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团结引领广大艺术家,崇德尚艺,创新求精,为人民泼墨挥毫,为时代描绘画卷,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不断开创文化艺术事业的新局面。

  画展具有鲜明的特点。传承中国画承载中国人文领域里最为深邃的寄托,“以理法取正,以神趣为归,重心灵之描写。”用笔墨描摹探索太行山深处之“真、善、美”,倾吐内心中无限的对党和伟大祖国的爱恋和优雅韵致,传达灵魂深处的真情实感。展出的70余幅作品,骨气、个性和神采竞相迸发,风格、技法孕育新画境。气势恢宏,精品荟萃、精彩纷呈,既彰显信仰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之贵,又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让观赏者能够体会出时代精神与中国画的融会贯通,体会出法从理生、笔随情纵的中国画传统技艺的精髓,给人以向真、向善、向美的艺术领悟和崇高的精神洗礼。这不仅是以国画之美为百年华诞精彩献礼的精品荟萃,也是一次新形势下高规格文化创新的交流“盛宴”。

  这次画展,得到太行山麓沿线城市山西太原、阳泉、长治、晋城等地政府有关部门和海南省芳园国际艺术村的有力支持。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5日。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