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

2021-12-17 19:0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2021国民消费大会”上发言。(人民网 崔辰光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孙阳)12月17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1国民消费大会”在北京举行。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大会主旨发言中表示,当前,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姚景源认为,我国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个“现代化”的内涵有五个特征:一是全社会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进入到现代化;二是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共同发展的现代化;三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四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五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

  姚景源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之一是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这意味着,中国的市场容量会带动消费的发展。

  “消费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中国经济增长将来最大的生产空间就是消费,而且消费一方面关联着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又关联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实现,所以抓住消费就是抓住了核心问题。我特别赞成人民网在推动消费方面的举措。”姚景源说,要推动消费,需要有一种创新精神,也需要不断研究、探索、创新,应用新的理念、新的办法、新的政策措施。

  “从中央层面来说,已经明确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同时,要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因此,各地方、各企业都要研究如何进一步推动消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现在离这个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姚景源认为,中国消费市场具有巨大潜力,随着社会各方形成合力,消费在“十四五”期间将会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