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室学习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12-29 15:05
来源: 参事室办公室
作者: 吴优

  

  12月27日,国务院参事室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李克强总理在重要讲话中和与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的互动中,对参事室文史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参事室、文史馆为国家改革发展、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同时也对参事室文史馆工作提出了很多新的更高要求要认真梳理、列出清单、逐一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更上层楼。

  会议强调,要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宏观调控、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等方面,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要紧扣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强化“六稳”“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方面开展研究。在财政政策方面,继续围绕进一步精准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充分减负,研提新的组合式、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在积极的财政政策设计、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如何有效衔接等方面加大研究和建言的力度。在货币金融政策等方面,要在推动稳健的货币政策落实落地等方面开展研究,要围绕如何为市场主体输血、解决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出帮助他们纾困解难的政策建议。在物价方面,围绕如何保持CPI稳定,研究针对性措施加强跨周期调节,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向下游中小微企业传导的压力。在改革政策方面,要围绕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方面精准发力围绕如何切实保市场主体、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等开展深入研究要紧扣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为市场主体生存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开展研究。在保基本民生方面,除了持续关注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低收入群体保障等方面问题外,还要围绕保障基本民生,发挥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充分发掘民意、体察民情,发现民生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资政建言。

  会议强调,要继续为文化建设做贡献,在挖掘文化底蕴、阐释历史启示、发挥艺术熏陶美育功能等方面,开展更多创造性、创新性工作。在深入挖掘中华文化底蕴方面,要组织馆员、特约研究员做好研究著述,加强出版物方面工作;举办中华文化大讲堂要精心选题,进一步提高质量,加强传播效果;要坚持办好馆员双月文化座谈会,不断完善常态化的文化研讨与建言献策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好作用。在深入研究阐发历史的启示方面,要重点推进《纲鉴易知录》评注本编撰出版项目,积极协调合作单位,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相关工作;积极推进《红色记忆——革命老区巡礼》丛书项目,调动各地方文史馆力量,共同开展编纂工作,要在通史、断代史、近代史等方面的研究中发挥作用。在推动艺术创作展示交流方面,要搭建艺术创作交流展示平台,为馆员、特约研究员开展艺术创作提供保障要充分发挥《中华书画家》馆刊作用,刊物组稿要开阔思路。

  会议还对其它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6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