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室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

2021-12-30 17:29
来源: 参事室党史学习教育办
作者: 吴优

  

  12月27日,国务院参事室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成效和重大成果,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为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参事室、文史馆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等贯通起来,系统学习领会,一体推进落实。

  会议强调,要继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做好参事室文史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总结的同时,推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工作,特别是以定点帮扶县为平台,帮助和督促挂职干部抓紧与当地有关部门和企业做好沟通,与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充分做好衔接,确保各项帮扶举措扎实落地,力争为当地群众和企业解决更多实际困难。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高度评价了在党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刻阐述了文艺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新时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与时代方向,是新时代进一步推动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文艺事业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的深刻内涵。崇文鉴史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文史研究馆的一项重要职能。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弘扬正道这五点希望,也是五点要求。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我们未来开展文史研究、艺术创作的出发点、立足点和方向标,要始终铭记于心。要组织馆员切实履行好崇文鉴史职责,带头响应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要求,各展所长开展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围绕文化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建言献策,开展对外人文交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发挥好馆内名宿在文艺创作上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带动文史馆系统文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开创文史馆工作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对其它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