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尹默的对联书法

2021-12-31 13:50
来源: 大众书法
作者:

  

  沈尹默

  楹联、即对联,俗称“对子”,是中国独特的语言艺术和书法艺术的结合体,历史悠久、渊源有自,雅俗共赏,深受群众喜爱。而在书法艺术的社会功用中,楹联又可谓应用性最大的一宗。其以明确的抒情性、表意性和装饰性而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而楹联书法则将视觉艺术与语义内涵融为一体,兼具书法形式与文学内涵的双重审美价值,如“艺舟双楫”而有着独特的文化魅力。

  作为一代书法巨匠,沈尹默对传统文化与艺术涵泳沾溉之深,不啻于诗词的创作与书法的建树。其于楹联上亦多有佳构,并且留下不少对联书法的艺术珍品。细赏其生平所创作的楹联书法作品,就联语内容来说,既有集联亦有自撰联;就其书法字体而论,从楷书到行书再到篆书,多种书体均各具特色。

  沈尹默对联欣赏

  “子升先生”即萧子升(1894-1976),字旭东,后改名萧瑜,湖南湘乡人。萧岳英之子,著名诗人萧三之兄。长期在国外从事文字教育事业。1910 年在湘乡县东山高等小学堂读书。1911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于1915年秋毕业后,到长沙楚怡学校任教。在湖南师范的学生中,与毛泽东、蔡和森同为杨昌济老师的得意弟子,人称“湘江三友”。

  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是民国初年湖南青年参加赴法勤工俭学的主要策动者之一,在全国性的勤工俭学运动中他亦扮演重要角色。1924年回国,任国民党北平市党务指导委员、《民报》总编辑、中法大学教授、国立北京大学委员兼农学院院长、华北大学校长及国民政府农矿部次长、国立历史博物馆馆长等职。1949年去台,后又到法国、瑞士。1952年去乌拉圭,从事文字教育事业。

  沈尹默(1883年-1971年),原名君默,字中、秋明,号君墨,别号鬼谷子,祖籍浙江湖州人,著名的学者、诗人、书法家、教育家。1883年生于陕西兴安府汉阴厅(今陕西安康市汉阴县城关镇民主街)。早年留学日本,后任北京大学教授和校长、辅仁大学教授。1949年后历任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等职务。

  沈尹默以书法闻名,民国初年,书坛就有“南沈北于(于右任)”之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书坛有“南沈北吴(吴玉如)”之说。著名文学家徐平羽先生,谓沈老之书法艺术成就,“超越元、明、清,直入宋四家而无愧。”已故全国文物鉴定小组组长谢稚柳教授认为:“数百年来,书家林立,盖无人出其右者”。已故台北师大教授、国文研究所所长林尹先生赞沈老书法“米元章(米芾)以下”。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