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维佳:北京冬奥会是全人类的体育盛会

2022-01-05 11:5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中国网1月4日讯(记者 蔡彬) 第24 届冬季奥运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伴随着北京冬季奥运会倒计时的钟声,世界各国运动员和海内外华人翘首期盼的冰雪盛会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近日,国务院参事室国际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接受了中国网记者采访。

image.png

图为国务院参事室国际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记者 姜壹平 摄

  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自诞生至今,始终秉持“卓越、尊重、和平、团结”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并通过历届奥运会的实践不断赋予它更丰富的内涵。作为“奥林匹克金五环徽章”获得者,孙维佳曾长期担任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委员,对于奥运有着特殊的情结。从2008年奥运会的全程参与到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孙维佳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续写辉煌、创造历史的精彩时刻。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北京冬奥会注定不仅仅是一场综合性的国际体育赛事,更是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舞台。孙维佳表示,中国将以开放包容之心向世界敞开怀抱,通过举办冬奥会与世界各国共谋和平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北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必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

image.png

国务院参事室国际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 中国网记者 姜壹平 摄

  面对个别西方国家发起所谓的“外交抵制”,不派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的问题,孙维佳表示,北京冬奥会是全人类的体育盛会,奥林匹克运动本身是通过体育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的纽带,是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民之间构建友谊的桥梁,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契机。《奥林匹克宪章》明确指出,体育运动是一项人权。将奥运会政治化的言行不仅是对运动员人权的破坏,更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有违团结与合作的时代潮流。保持政治中立,反对体育运动政治化,跨越意识形态和文明差异,让全世界各国达成共识,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所在。而抵制冬奥会这一举动,与国际公认的体育非政治化原则不符,与奥林匹克精神背道而驰。

  2022年北京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是由英文“团结共享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演化而来,孙维佳介绍,“一起向未来”既彰显奥林匹克价值,又反映了中国的全球治理观,浓缩了北京冬奥会愿景。奥运会是青春的盛会,能在青年人的心中,激发出追求卓越的冲动与激情。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一起向未来”既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也蕴含着全球民众希望团结战胜眼前困难、共建美好未来的信心与追求。

  孙维佳表示,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自觉运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擘画北京2022冬奥会愿景、丰富发展奥林匹克价值观,从而形成北京冬奥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长久遗产,最终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办好本届冬奥会的首要任务和终极目标。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