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 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2022-01-10 18:5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高畅) 由瞭望周刊社指导,瞭望智库主办的“第六届新金融论坛”1月9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在论坛上表示,要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王兆星表示,首先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金融机构的组织体系、金融产品服务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及金融监管体系。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不断地来完善、丰富金融机构组织体系,使得金融机构体系更加多层、更加多元、更加广泛地覆盖,来为不同的经济主体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同时也要大力发展金融市场体系,特别是直接融资体系。要丰富完善金融工具和产品体系,加大创新力度。同时,也要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体系,使得金融创新和业务发展当中各种风险能够有效识别、有效控制。这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金融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第二,要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提升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能力,实践证明完善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是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的基础,要不断探索完善有中国特色最优的公司治理架构,要建立更加有效的、更加协调的、权责更加对等的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同时要不断优化激励约束机制,更注重业务发展的稳定性、持续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强化市场约束,发挥好审计、会计、同业、媒体、公众等监督作用,不断提高金融业发展的透明度,加强市场的监督。

  第三,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加快推进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这是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必然选择。要在综合国家安全、用户权益和企业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有序开发数据的资源,推进数据的开放共享。同时强化金融数据的管理,做好信息的保护工作。所以数字化转型也是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分。

  第四,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打造高效安全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高度依赖先进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的支持,包括高效可靠的信息技术系统、金融产品登记交易系统、金融产品估值定价系统,金融的支付系统、转账系统、清算系统以及相关系统的灾备系统,这些都是保障金融安全运行和提供更加有效的金融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的基础。

  第五,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动高水平的金融业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促进经济和金融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顺利、平稳的时期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在困难、复杂的时期更应该坚持对外开放。要在已经出台的一系列的开放措施的同时,还要不断推出新的开放举措,要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极引进国内先进的专业机构,来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同时也要进一步支持中资银行走出去,来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的竞争力。

  最后,要通过改革开放创新增强金融体系的韧性与抗风险能力,这些能力不是自然形成和一蹴而就的,而是要通过持续的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来提升肌体的优胜劣汰和自我更新的能力,也就是要不断地强身健体,这样才能形成更加有效的抗体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