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四大指标超预期 2021年中国经济取得良好答卷

2022-01-19 11: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17日在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尽管2021年中国经济内外环境充满困难与挑战,但经济增长率、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指标仍取得了超预期的成就。

  当天,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8.1%。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指标实现预期目标。

  姚景源指出,去年中国经济内外环境充满困难和挑战,就世界范围来讲,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抬头,世界疫情蔓延,病毒变异;就国内来讲,面临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周期性问题加上疫情散发和自然灾害突发等挑战。

  “但在这种状况下,国民经济四大指标仍取得了超预期的成就。”他说。

  第一,经济增长率名列前茅。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14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他指出,去年两会中确定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是6%,而中国实现了8.1%的增长率,这表明中国经济实现了超预期增长。

  第二,就业超过预期。姚景源指出,去年年初预计的目标是新增就业1100万人,实际全年实现了1269万人,超过了预期目标。去年年初设定将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实际全年失业率5.1%,可以说就业超过预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

  第三,物价低位、平稳。他表示,当前世界处在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中,其中美国通胀率达到40年来最高点。去年年初中国设定目标把物价上涨率控制在3%,而全年仅达到0.9%。

  第四,国际收支成绩远超预料。他指出,去年全年中国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达3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6.05万亿美元,排世界第一,达到6万亿美元的高台是历史最高点。此外,外贸货物进出口顺差比上年扩大20.4%,年末外汇储备余额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应当说市场主体的活跃,产业链、供应链的健全,以及在外贸方面的诸多政策为进出口贸易保持这样好的成绩做出了贡献。”

  “可以说,去年中国经济取得了良好的答卷。”姚景源说。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