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振铎写给巴金的便条

2022-01-26 11:11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龚明德

郑振铎写给巴金的便条

——文事探旧之四十六

龚明德

  北京的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年6月印行的《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信函卷第一辑第313页,有郑振铎写给巴金的便条,全文抄录如下:

  巴金同志:

  兹订于二月二十九日(星期三)下午七时在黄化门大街17号敝寓便酌。务请光临!

  郑振铎

  已经称呼“新社会”普遍使用的“同志”了,而且郑振铎已经在北京黄化门大街17号定居了,这纸便条就只能写于1950年后。郑振铎约请巴金到“敝寓便酌”的那一天,即“二月二十九日(星期三)”,又是铁板钉钉地落实了只能是1956年。因为2月一般都只有28天,郑振铎1958年去世前的几年中,只有1952年、1956年的2月有29天,其中1956年2月29日是星期三。

  但便条写于哪一天呢?巧就巧在郑振铎约请巴金的同时,还约请了徐森玉,2017年11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印行的三卷本《郑振铎年谱》下卷在“2月28日”项下,有与写给巴金一样字句的“致徐森玉笺”,虽未注明出处,但还是可以相信的,因为编者陈福康是很认真的郑振铎研究专家,曾做过不少成功的史实考证。那么,写给巴金的这纸便条也应该写于这一天。

  对于读者来说,巴金是不用介绍的,但徐森玉有必要介绍一下。与郑振铎和巴金同席“便酌”者,不必怀疑,注定“无白丁”。

  徐森玉(1881—1971),文物学家、文献学家。民国建立后,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1924年11月参与清室善后委员会工作,兼任故宫博物院古物馆馆长,后任北平图书馆采访部主任。1937年战事爆发后,参与主持故宫文物南运。抗战时期定居上海,与张元济、郑振铎、张寿镛、何炳松等组成文献保存同志会,多方寻查购置散落于沦陷区濒于危境的古书善本,并予以妥善保存。1950年后,徐森玉先后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文物处处长兼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主任、上海博物馆馆长、全国第二中心图书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古籍整理三人领导小组成员、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为第一届至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徐森玉对祖国的文物文献发掘保护卓有贡献,但1958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1971年5月19日在上海去世。

  查巴金行踪,1956年2月27日至3月6日,他从上海来到北京出席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会(扩大)会议,并在会上发言。会议一开始,巴金就被选为十四人组成的主席团成员之一,另十三人有茅盾、周扬、老舍和冯雪峰等。

  巴金有保存同行友人字条和书信的习惯,那些很窄小的字条,如今都成了珍贵的史料文献,作为后学者,我们有力争准确释读的使命。

  (《今晚报》 2022年01月25日 12版)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3179